>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田国立:亚洲银行一定要把手续办的简化一点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田国立:亚洲银行一定要把手续办的简化一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下午,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一带一

路与亚洲金融合作”金融行业领袖圆桌论坛上美国犯错 新兴市场国家买单,完全靠美元很难支撑金融稳定。新的体制既需要“一带一路”这种方向性的指引,同时需要金融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希望亚洲国家能够稳定货币互换机制避免风险,一定要真正地把好多手续办得简化一点。

以下为田国立发言实录:

  田国立:我们这一组的讨论题目就是加强亚洲区域合作,确实这个话题非常有必要在这里讨论一下。我本人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了12年,这应该是解决20年前的不良资产问题,那时候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实际上那场亚洲金融危机给所有资深的银行家们印象都非常深刻。

  美国犯错 新兴市场国家买单

  正是基于这个,亚洲的金融界需要联合起来,大家需要互相携起手来,要不然这种悲剧会经常地阶段性地发生。因为现在整个全球,我们整个金融家们大多数都是跟美国培养出来的,基本上它的理念是主流的,但是2008年以后让我们对它的崇拜和信仰都破灭了,它告诉我美国也会犯错误而且很深,而且它犯什么错误,代价买单的都是新兴市场国家。所以不管你说美国加息也好,减息也好,实际上美国人他没感觉,但是我们周边的远隔千山万水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痛苦是非常大的,不管加息减息都会造成很大的痛苦。

  完全靠美元难以支撑金融稳定

  这是什么概念?亚洲区域的金融机构必须得有一个意识,完全靠美元是很难了,因为美元确实你想它毕竟是美国人的货币,你让它照顾它周边就已经很费劲了,你再让它照顾全球更费劲,这就是原来蒙代尔讲的三元困境问题,我认为现在更是这样。欧元基本可以平衡,但是现在欧元区经济又不太好。确确实实毕竟它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政策,也很难起到特别强有力的平衡作用。这时候日本应当说也是比较好的国际化货币,但是毕竟体量太小了。所以只有人民币如果起来之后,它能够更好地把这个平衡起来,让这三种货币,就像物理学上的三点可以确定一个平面,我觉得如果有了三个大的货币在这里支撑着,那么世界的金融格局会相对地稳定。

  同时整个全球的经济都在向亚太地区转移,那么亚洲的周边国家,你想,因为我们这块的资金是充裕的,资金是在往稳定地区流动的,同时我们有很多可干的项目,发达国家没那么多事可干了。咱们现在讨论“一带一路”的问题,其实我们不提“一带一路”这些活也得有人去干,要紧的是咱们习主席直接就把这个利害和需求明确地提出来了,就是它可干的事儿太多了。

  新的体制需要指引与合作

  所以刚才阿齐兹总理也讲了,咱就光说巴基斯坦那儿就有干不完的活,非洲也有干不完的活,但是它不太稳定或者资金不太充裕,亚洲具备了无限的活可干,第二有无限的资金向这里流动,第三这里的劳动力有充分的高质量的劳动力可以提供,其实恰恰就是未来经济向亚洲转移中心是不可逆的了。正因为此亚洲的金融界必须做好一个准备,不能老跟着美国当学生了,我们曾经都是follow him,但是2008年之后它的权威没了,而且金融的权威一旦没有就永远没了,不可能再恢复。

  所以新的体制既需要“一带一路”这种方向性的指引,同时需要金融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实际上是可以造福这个区域的。因为一定要知道“一带一路”不是给中国人提出来的,恰恰是说这个地区要有发财的机会了,大家携起手来实际上可以很好地把这个机会抓住。

  稳定货币互换机制避免风险

  你刚才讲到亚洲金融合作,贸易金融与亚洲金融合作,你认为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以后怎么样通过亚洲金融合作进一步做好我们的贸易金融?

  田国立:它是这样的,我举个例子,实际上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采取的措施,中国、韩国日本和周边国家签订了货币的互换协议,而且这里边一开始发起1000亿资金,现在2400多亿资金了,这对于稳定周边的货币平衡,因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是最大的,它实际上大宗商品交易在亚太地区也是最大的,而中国本身是第一贸易国,包括日本也是大的贸易国,这些地区如果你尽可能地减少使用,就做直盘交易,尽可能减少使用第三方货币,实际上天然地给企业家们创造好条件,就避免货币风险了。

  把手续办的简化一点

  我们亚洲银行能够迅速地大家有个改革的概念,就是一定要真正地把好多手续办得简化一点,这实际上是需要商业银行包括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因为你中国是第一大贸易国,你理当在这方面要便利化一些。虽然现在我们有了金融自贸区,会有一些改进,但是仍然做得不够,怎么尽可能地把贸易的手续做得更好一些。包括在岸和离岸的报价、货币,市场怎么样逐步让货币稳定下来,这对于稳定地区的金融都是有意义的。

  所以我觉得已经有了一个多边机制了,稳定货币互换机制了,同时在贸易项下大家及尽可能地给自己简便化手续,我觉得这个地区市场会特别活跃。特别是“一带一路”一起来之后,大宗商品交易还会热起来的,我觉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935805.shtml report 2878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