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成上市公司年报扫描: 半数业绩下滑, 见底预期待明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两会后的A股正在迎来一轮新行情。

  从3月16日至3月23日的6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达5.08%,而创业板指更是上涨达14.91%,虽然股市只是短期走强,但近期密集披露的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却折射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带给资本市场的微妙 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交易所数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共有17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的财务报告,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60.95%;而统计显示,其中137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按同样本较去年同期增加25家,而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在2015年却出现了增长。

  统计显示,前述1722家公司中,有648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下滑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呈现出较为集中的趋势,其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5个行业就占据业绩下滑公司数量的半壁江山。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A股公司基本面受宏观经济影响不容忽视,而随着当下的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等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宏观周期的见底预期或大概率对A股公司业绩构成利好。

  计算机行业业绩集中下滑

  A股的短期走强背后,上市公司2015年的基本面状况也在逐渐揭开面纱。

  已披露年度业绩的1722家公司中, 648家企业出现了业绩下滑,而业绩同比增长但增幅小于1%的企业也多达785家;两者占比83.22%。不过,在平均业绩方面,前述统计范围内公司的平均净利润达5.95亿元,同比去年均值增速达8.85%;但统计显示,仅有包括中天能源(600856.SH)、国投安信(600061.SH)等在内的29家公司超过了这一平均增速。

  这也意味着,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走势或呈现出一定的两极化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业绩下滑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呈现出较为集中的趋势。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648家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中,仅机械设备、化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就占据了308家。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行业公司业绩集中下滑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或与近年来“互联网+”概念的过热,导致投资行为增加而暂未形成营业收入有关。

  统计显示,2015年业绩下滑前五名的计算机类公司分别为雷柏科技(002577.SZ)、广联达(002410.SZ)、神州泰岳(300002.SZ)、用友网络(600588.SH)和新北洋(002376.SZ)。

  “我们认为一些(计算机)公司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出现了高估值、投资过度的一些迹象。”深圳一家中型券商TMT行业研究员认为,“有的投资业绩预期并没有兑现,而在整体经济带动电子消费市场弱势下,行业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

  此外,机械设备行业的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其样本中的下滑公司数量就达到108家,而在平均净利润方面,机械设备行业的下滑程度更是颇为明显;统计显示108家机械设备类公司平均净利润1833.37万元,较2014年相比降幅达82.51%。

  “保壳式”业绩反转屡现

  2015年的宏观增长压力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冲击可见一斑。个别能源类公司也成为了2015年业绩下滑的“排头兵”。

  在前述统计范围内,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公司业绩下滑排名居前,三家公司分别较去年下降715.20亿元、206.62亿元和48.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能源、有色企业也从2014年度原本的盈利企业下滑成为如今的亏损大户。

  统计显示,陕西煤业(601225.SH)、中煤能源(601898。SH)、柳钢股份(601003.SH)分别为2015年由盈转亏类公司业绩下滑的前三甲,三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29.96亿元、25.20亿元和11.32亿元;较2014年时下降39.47亿元、32.87亿元和13.01亿元。

  事实上,一些2014年亏损企业的“扭亏为盈”,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保壳”的必要性。统计显示,在93家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中,已进入退市警示期的*ST类股票就有包括*ST华锦(000059.SZ)、*ST云网(002306.SZ)等7家公司。

  一位审计人士指出,由于部分*ST公司此前已出现两年连续亏损,因此寻找方法力保2015年业绩盈利成为一项必选动作。

  “*ST一般都是因为连续亏损或者净资产为负两年以上触发退市警示条件,所以再亏损可能就要保不住壳退市了。”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这时候上市公司也好、相关地方也好,都会想办法把业绩做上去,用来保壳,有的可以出售资产、拿地方补贴,有的可以通过财务数据调整,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绩增厚。”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也不断出现,例如*ST申科(002633.SZ)年报披露,其在四季度通过出售资产实现了3553.46万元的净利润,而其全年净利润也仅有2086.54万元,若无资产出售事项,该公司或全年仍亏近1500万元。

  此外,在2015年三季度还处于亏损状态的*ST美利通过保壳盈利的路径也颇为明显,据其年报披露,该公司大股东协调促使银行方面免除了公司的相关债务,而债务免除也成为其实现盈利的内因之一。

  “注册制、新兴板的时间表越发不明朗的情况下,壳资源越来越重要,这种情况下,股东保壳的意愿也就越强烈,”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称,“往后会有更多公司出现这种保壳式的业绩反转,但这种反转都是个案,不能代表市场趋势。”

  周期见底将至?

  随着去年年报的不断落地,上市公司在新政策周期下的业绩空间也被市场所关注,而如今宏观经济见底也被研究人士所预判。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表示,“PMI原材料库存季调趋势已于2015年12月触底,2016年1月开始反弹;PPI同比增速于2016年1月大幅触底回升;领先指标指示第二库存周期低点正在形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回暖预期的强化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发力,A股公司的基本面也有望从中获益,其中2015年业绩出现较大下滑的能源、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也有望迎来业绩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例如对于上述业绩下滑集中的机械行业,在一些卖方人士看来,经济周期转暖的预期下,机械行业在今年仍将具有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周期转暖工程机械市场有望企稳,高铁产业链业绩扎实、估值便宜,静待行业催化剂,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年初至今工程机械下游基建、农田水利、房地产等各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出现加速迹象。”东方证券分析师佘炜超表示。

  与此类似的是,房地产去库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新经济概念的提出也有可能在基本面上对上市公司不同行业的业绩带来新的改观。

  “中短期来看,我们倾向于判断是传统行业见底的一年,去库存等政策会带来新的开工率,对能源、机械、产能的消耗也将更加显著,”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认为,“这样的趋势会让相应的业务和订单增加,对许多传统行业公司带来业绩上反转的可能性。”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5/content_35755.htm report 4886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两会后的A股正在迎来一轮新行情。从3月16日至3月23日的6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达5.08%,而创业板指更是上涨达14.91%,虽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