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建章:中国人口结构问题影响创新创业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上午,在“对话创业者:创业 人口 创新”分论坛上,携程董事

长梁建章表示,中国人口结构恶化程度非常严重,人口问题也是中国经济最根本的问题,人口结构问题、人口素质问题等等会对未来的创新创业有很大的影响。

  恶化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放开二胎较晚,如果早一点放开二胎,或者早一点完全放开就好很多,这是跟更早的放开政策相比。还有跟同样类型的国家比较,他们在同样的阶段虽然大的趋势是生小孩越来越少,但没有像中国一下子少那么多。二是中国80年代出生的人比90年代出生的人多了30%-40%,90年代的人可以说是断崖式的减少,在所有国家变化是最突然的,引起人口结构的变化也是最大的,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所以用了“恶化”一词。

  未来如何做?

  未来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包括政策完全放开和调整,包括帮助家庭抚养小孩的政策,就像很多国家面临的低生育率,他们会推出减税,或者直接的补贴,或者是产假的延长、教育的便利等措施,让年轻夫妇养得起,生得起二胎,才有比较好的水平维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活力。

  人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情况

  人对自然资源的依赖跟经济状态有关系,农业社会依赖土地,人均土地少了对生产力不好。工业社会资源的需求没有像农业社会那么强,但工业社会也需要很多原材料,人口既是生产力,也是一定的消耗者。到了中国现在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基本是服务创新型的经济、制造业、农业,农业占的比例10%,制造业占20%,而且中国制造业已经过剩。

  中国现在更需要创造力和活力,人口多,市场大对创造力、创业环境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中国现在也是中国最大的市场,未来的机器人极有可能在中国做出来,因为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 文化产品也是,文化产品是很热的产业,中国电影的市场最大,中国具备条件做出非常好的文化产品。集聚效应越来越大,因为你是最大的市场,人口会相对向这里集中。现在看到世界上创新力最强的就是美国未来中国也会成为一个市场,说不定将来印度也是。所以这几个国家的创新力是最强的,他们的竞争就是人才规模和市场规模的竞争。

  未来中国的优势

  未来的中国还是会很有优势,但中国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优势有一次挥霍掉了。优势没那么大,虽然中国比美国人口多了几倍,但美国有巨大的优势,中国是巨大的劣势,美国能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美国每年吸引人民100万人,中间有相当一部分是高科技,全世界最聪明、最好的人才。

  美国现在有接近一半的高科技企业创始人之一不是在美国出生的人,像乔布斯的父母其中一位是叙利亚过来的。中国是反过来的,中国不仅吸引不了人到中国来,中国还有大量人往外走。如果一开始走一点点,1%、2%、5%的精英出去了可能还会回来,但当你是10%、20%的人离开,问题就很大了。中国一线城市高收入人群的子女离开的比例过大了。

  当然不是说越小越好,中国留住人才的环境不够好,人才不光有机会,还有配套的教育、健康、生小孩方便、住房等等,政府起的作用还是很大的。这不用全国一刀切来做这件事,因为一个地方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刀切一定要控房价,有些地方的房价应该更贵。有些城市一定不能太大,这是不对的,有些城市规划很好,就应该吸引人才进来。

  城市发展问题:政府管理不能一刀切

  中国有很多城市,有些城市做得更多,人就会往那些城市流动。如果中央政府一刀切,如果错了代价就会比较大。如果吸引人才,吸引做城市规划,那还是区域经济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把中央的权力放了一大部分给地方,导致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也是。

  包括生孩子也是,计划生育如果让每个省市自己搞,他到底是放开一胎还是二胎,可能效果比现在好很多。有些地方像北京、上海早就完全放开,甚至鼓励生育。因为很多人口根本不生了,人的素质各方面条件也比较好,也有财力,有些偏远的地方是另外一套政策。

  地缘政治在很多规划方面,中央还是有一定的审批权,即使有钱也不能做太多的规划。所以很多城市的规划不足,导致了城市病。城市病还是规划不能满足要求,如果北京、上海几年前按照800万规划的,现在要控制1000多万人口,严格控制2000万人口,如果有4000-5000万人进来,各种城市病都来了。

  房价问题:抑制房价最好的办法是建房子

  房价也是,越是控制发展房价越高,房价越高,越不利于年轻人在城市创业。最好的抑制房价的办法还是建更多的房子,像美国洛杉矶、纽约,中心地带的房价肯定越来越高,远离城市的地方造出的房价比较低,中心城市的房价肯定会越来越高。

  人口问题:未来全球人口峰值在90亿至100亿左右

  人会消耗一些资源,是不可复制的资源,包括土地等等,但价格越来越低。价格是否高升要看稀缺,不稀缺的价格不断地降低,因为技术越来越发展,不断被替代的资源被开发出来。创造力需要更多人的创新,创新素质在加快,所以人力资源在增加。人口不要说增加,是担心会不会减少,整个全球的人口在几十年后会到顶峰,看医疗技术的发展,会在90亿至100亿左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31535.shtml report 2967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