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有特别机制在推动今年房地产的繁荣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上午,在“量化宽松与央行资产负债表”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货币政策作用会反映到价格上,有些特别的机制在推动今年年初股市和房市的繁荣,尤其是房市。

  以下是会议实录:

  黄益平:我们看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一些波动,可能是由于我们在10月份的改革引起的。中国央行想要用更多的市场力量,来扭转市场扭曲的信号。有人说我们需要比较弱的人民币来支持增长,但其实我个人不是这样想的。这所谓的回到邻居的政策,其实不是。

  过去如果我们使货币走弱,我们增加出口就可以支持经济,但现在如果再这样做,就会对周边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供应链也会受到影响。你的货币越弱,你立刻就会影响到资本流的流向和再分配。所以说我们的货币走弱并不是由市场力量推动,我们还可以看到它对于资本和贸易的双重影响。

  如果你看到流动,虽然人们都很担心人民币贬值,虽然有些人民币的波动,但其实并不完全是由人民币自身引起的,有很多是跟美元的情况挂钩的,美元的情况会影响到我们,如果美元在未来几个月能够大幅度的升值,对人民币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央行要保持一定的平衡,这是跟过去政策完全不同的一点,我们不完全盯准美元。

  主持人:中国股市今年年初有一些波动,房地产也有泡沫,货币政策起到什么影响?

  黄益平:我并不知道怎么描述货币政策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的作用,我觉得有作用一定会反映到价格上,有些特别的机制在推动当时股市和房市的繁荣,尤其是房市,市场的供求关系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看今天的市场,你其实看到两极分化,大都市供求很旺盛,你不需要很多的刺激来支持房市的发展,但三、四线城市有很多项目并没有需求。

  所以我自己的立场,我们总是要很谨慎,我们看资产市场的时候,如果资产价格升高,总是有一个价格会降下来。我们认为有需求提高资产价格,我们也需要准备好有一天价格会降下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43888.shtml report 975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