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亚勤:人工智能已实实在在来临 不要害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在25日的“互联网的未来”分论坛上,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实实在在来临了,不要害怕,这将改变互联网未来,也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以及社会经济的结构,“我对这一场转型是非常积极乐观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亚勤:这是我第十三次来到博鳌亚洲论坛,过去十三年中,我看到人们对互联网兴趣越来越大,刚开始讲3G,现在讲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

  过去五年当中我们一直在说互联网的大趋势,第一个30年我们做的是确保物理世界成为虚拟世界,能够把所有东西数字化,所有的工作都进行电子化。未来30年,我们要把虚拟世界再转化成为物理世界。我们现在在谈虚拟世界,旁边这位教授是教物理的,实际上我们的主题都是一样的。有三个纬度:第一,互联网、物联网、万维网所有的东西都会联起来,只要有电,就会有智能,然后就会有互联性。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虚拟世界快速的进步。我看过一些演示,非常的惊人。但是还是要花几年才能使这些技术成为主流。整个行业还是处于一开始的阶段,有很多的风险投资。但是这个产品可能需要5年才能真正成为主流,因为还是需要一些内容。整个生态系统还是需要进行细化的改善。

  另外一个就是张教授说的区块链,我们要给互联网提供一些物理性的保障,来保障未来五年内我们要有这样的去集中化,就像区块链这样的技术。

  第二个方面,分享经济就是要把虚拟经济模式应用于实体经济。在中国大家已经体验了O2O,线上线下。比如网上订餐、订票、租车,60%的中国人都通过软件轿车,几年前可能只有5%-6%。医疗系统、物流、教育系统都会受到影响,传统中国的行业现在也是特别开放来欢迎互联网的改变。但是在美国,这种意愿度没有很强。

  第三点,一些技术上的突破。比如人工智能、深度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过去两周当中,我希望能够找到哪一场会不要提到AlphaGo的,结果参加的所有会,AlphaGo都被提及。AlphaGo击败了李世石,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对人工智能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我也想说,这个东西并不是那么神秘,人工智能已经存在60年了。既然有计算机,我们就要不断地确保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有智能化。像人一样理解、像人一样说话、像人一样行为、能够学会各种各样语言,有视觉计算。第一阶段,像人一样行动。第二阶段,像人一样思考、推理,能够作出决策。AlphaGo意味着重大进展,特别是深度学习方面。第三个阶段,像人一样的有感情,包括有自我的意识、有情感。总而言之,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狭义的人工智能方面,AlphaGo击败了全世界我们已经最优秀的围棋手,而且围棋也是人类发明的最复杂的游戏之一。很多这些技术已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了。比如餐厅订餐、订座、送餐、搜索、机器翻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已经体现在我们生活很多方面了。人工智能已经实实在在来临了。不要害怕,这将改变互联网未来,也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以及社会经济的结构,我对这一场转型是非常积极乐观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54066.shtml report 1379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在25日的“互联网的未来”分论坛上,百度公司总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