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迎春:两岸交流的开放程度和合作层次不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上午,在“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迎春表示,尽管两岸的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但是我认为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一个是政策的扶持不够,第二个是开放的程度不够,第三个是合作的层次还不够,第四个是资源的共享还不够。进一步深化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加大对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李迎春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对于两岸合作,如何能让两岸发展和共赢,未来还面临着哪些挑战?下面有请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迎春谈谈他的独到见解。

  李迎春:刚才听了刚才各位嘉宾的发言非常精彩,我也很有收获也很受启发。我想简单谈谈我的看法与大家共同分享。应该说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富的成果。2010年6月份两岸签署了两岸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两岸经贸合作制度化新的时期。目前大陆的经济步入新的常态,台湾经济在全球经济影响下不断变化,两岸经济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两岸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双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合作倍受关注,尽管两岸的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但是我认为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

  一个是政策的扶持不够,第二个是开放的程度不够,第三个是合作的层次还不够,第四个是资源的共享还不够。中小企业事关百姓的福祉,市场经济的骨干,也是青年创新创业重要的载体,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进程中,进一步深化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加大对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对于按打造发展新的引擎,增强发展新的动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下面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细化ECFA的相关内容,为中小企业深化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建议在以签订的ECFA框架下不断加大两岸开放的力度,减少限制,简化审查,营造便利投资环境。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支持。当前两岸中小企业的合作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有针对性相关政策支持还是比较少,建议通过签订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协议,进一步降低双方投资的门槛,建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基金,积极培养中小企业合作辅导团队等,为双方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三,进一步推进两岸中小企业开展实质性深入的合作,实践表明两岸企业低层次合作形式难以有效激发现有协议经济效益和后续潜能,因此应当支持按中小企业积极发挥内部优势,扩大和深化双方的经济合作,如建立更多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形成示范作用,构建两岸合作基地,加强两岸金融合作,支持两岸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为两岸机构提供支撑。

  第四,进一步实施两岸青年开展创新创业。当前全球范围内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风起云涌,极大激发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建议两岸加强合作和交流,积极为青年人搭建支撑创业的平台。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为两岸青年提供很好的环境。第二创立创新创业基金,为两岸青年提供资金支持。第三出台扶持小型企业、小型科研机构各项普惠政策。第四建立两岸青年成立合资公司的绿色通道。

  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已经于2015年10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旗下拥有不良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期货低产等多个牌照,未来我想为了支持两岸中小企业不断开展创新和深入合作,华融继续加大自身优势,加大与台湾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岸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最后衷心祝愿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在现有基础上百尺竿头,合作,不断实现互惠双赢、合作发展。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63981.shtml report 1737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