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尔普斯:未来中国资本的投向需要调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在“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的加减乘除”论坛上,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dmund PHELPS认为“十三五”规划当中有很多目标必须要实现、必须要兼顾。中国能够去做的、也会去做的,就是促进整体的创新。未来投资的投向需要调整。同时他指出如果在今后几年中国也能够强调提升工作场所的体验,将会是非常好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张晓强:Edmund PHELPS教授对失业就业问题有很深入的研究。我想有这样一个机会请Edmund PHELPS教授谈一谈中国这样一个劳动力人口的大国,要实现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000万以上,现在要推进大众创业,您觉得实现这样的目标是不是容易,怎么才能够使得劳动者积极性更好地调动起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Edmund PHELPS:“十三五”规划当中有很多目标必须要实现、必须要兼顾。在这儿我主要讲三点:

  第一,规划给人感觉是一个宣言,充分调动资源来生产消费产品,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误读。我们要想实现对于服务,比方说医疗、学校、电影院、剧院这些服务增加的话,包括我们要增加消费品生产、供应,包括产品和服务,就必须要创造就业。我觉得并不是说投资必须要大幅度下降,而是投资的投向要重新调整。

  第二,“十三五”规划好像有一种隐含的假定,那就是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接受导向,把创新引向一些希望优先发展的产业。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在一些优先的产业中推动创新,好像规划当中是有一个预设的假定,就是创新是可以控制的,而且能够像控制投资一样那么容易去控制创新。我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夸大。我并不是说完全是谬误。这是一种严重的夸大。任何国家、任何一个政府能够挑三到四个产业,然后就能够整个国家的创新就会在这三四个产业当中出现了?无论我们采取那些活动来促进某些创新,这些创新是不是真正能够出现、真正能够成功。实际是有待决定的。我们看到很多推动创新的努力经常会失败,100个初创企业当中可能只有一家会成功,另外九十九家会失败。整个产业采取的创新的努力也常常会失败。

  不久之前,美国的硅谷就丧失了很多投资。因为投资者发现我们有了开采页岩气的方法,然后所有银行就把他们投资一窝蜂投向了页岩气,不再投硅谷的初创企业了。

  所以我认为,中国能够去做的、也会去做的,就是促进整体的创新。我们将会拭目以待这样的创新会朝怎样的方向去前进。但是你没有办法预先设定创新会往哪儿走。

  第三,“十三五”规划当中谈到了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劳动生产率、增加工资水平。我的一个观点,现在已经到了时期,那就是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应该更多的来关注体验。19世纪英国一个著名经济学家说,一个人大部分思考时间都是在自己工作场所当中进行的,所以现在已经到了要提升工作场所的体验了。我们现在应该花更多努力来提升人们在工作场所的体验,人们在工作当中的体验。能够让人们充分投入工作当中,非常有成就感甚至有乐趣。这是人类幸福一个重要层面。如果在今后几年中国也能够强调提升工作场所的体验,将会是非常好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2334.shtml report 1458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