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权力让北京集中太多资源 造成房价分化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房地产: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分论坛上表示,北京带空调的网球场远远多过上海、南京这个例子可反映权力让资源集中在北京。由于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造成了房价的冰火两重天。严管资金流出也推动了房价上涨,因为老百姓别无投资渠道。政府官员越管房价越涨。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志武:谢谢,刚才其实孟总和保会长已经概括得很好了,这方面我就不多补充了。其实很多的政策说起来多多少少对目前的局面有很大的贡献。一个就是大的系统性方面,因为我们都很清楚,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地方。集中了整个中国社会太多的资源,大家都想往那边迁徙,往那边买房子,当然这个话题说起来太长,我还是举一个很具体的例子。因为我喜欢打网球,冬天太冷了,要有暖气,夏天太热了,要有空调。北京有空调的网球场几乎是无限的多,非常得多。特别是我住在亚运村那边,那边太多了。

  而到上海,到南京,你要找一个有空调的网球场太难了。一直到去年,好象整个南京市,只有一片场地是有空调的。然后一般的都是给当地的领导,才有权去用的。即使是我或者是我夫人找到一个空闲,订上,如果哪位领导想要在这个时候来打球,我们就被踢掉了。这样的情况下,你看看体育是这样子,娱乐界、演艺界、医疗、教育,大学资源,更不用说金融,还有实实在在的大项目的审批权,发改委不是说稳增长吗?你们还记得不记得某一个市的市长吻批文了。这样一来,一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你要能得到机会得到户口的话,千万不要放弃。过去三四年,一般来讲,县一级,不管是城镇化农民进城,数量有多少。但是县一级的总的人口增长,基本上是负的,有一些农民从乡村拿到了县城的城市户口。但是更多的县城的居民往上走了。地区市不涨也不减。就是基本上有多少人流出,又有多少人流进了。省会城市是净增长很多的。当然一线城市的人口的净增长,除非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严格管制进来的人口。否则一线城市的净增长的人口是最多的。

  资源的配置太多的掌握在政府的手里面,造成了今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要改变这个局面,当然除了调控政策,和总体上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不要太忙,不要做得太多之外。也包括在整个的体制上做一些调整,不至于把一线城市跟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机会,医疗等方方面面的差别变得那么大。包括上北大、清华的比例也是差别很大的。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造成了刚才孟总讲到的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第二个方面,很重要的一个政策的原因,就是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汇率政策的问题,还有资本账户,本来好不容易人民银行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建立海外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还有香港之外的人民币交易中心。结果为了稳人民币汇率,一夜之间,把花了好几年建立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流动性全部榨干了,一下子全转回来了。把这么多年建立起来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暂停掉了。就是为了让人民币的贬值的压力下降,也为了控制资本账户,老百姓不能把太多的钱转移出去。但是这种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去不惜代价的严管资金的外出,一个严重结果,本来在上海、北京、深圳的资金等着要转移出去,到香港到欧洲去买房子,做其他的投资,现在出不去了,怎么办?必须要回过来,在国内找投资的出路,找来找去,原来指望A股,这个我不说什么了,靠不住了。然后原来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那么多,但是不断的打压影子银行,搞得信托市场不断的被压缩。剩下来就是买房子,这个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投资的安排。又不能买土地,土地不能私有,那个出路是不存在的。

  然后买房子的话,大家都觉得北京、上海房子不会跌的。但是我作为研究经济学的,我不相信这个说法,当然这个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到最后选来选去,又是一线城市最靠得住的,所以大家稍微回过头看一看的话,你会发现,随着资本外出的管制越来越加强,深圳、北京、上海的房产交易量价格就越往上涨,这两者之间很明显是有很强的因果关系在里面的。到最后我这里说这一点,也是为了说明一个简单的问题,到底是该不该值得不值得不惜代价的把人民币汇率给它稳定住。如果人民币贬值一些,或者是比较快的做一些贬值的话,这样会不会更好的把一线城市的风风火火往上猛涨的压力给它下降一些。以这种方式也帮助上海市政府、深圳市政府、北京市政府他们不要做得那么辛苦。每天挠脑袋,可能很多人头发都掉得差不多了,但是还是要继续抓,还是要想办法把房价稳下来。

  这一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4530.shtml report 1983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