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跃:一线城市房价热是假热 100%是因为炒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张跃:一线城市房价热是假热 100%是因为炒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在“房地产: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缺乏宏观规划才导致了现在的房价局面,房地产政策不能太随意,一下子限购,一下子鼓励。他还表示,一线城市热是假热,可以肯定是100%的在炒。

  以下为部分对答实录:

  国家缺乏宏观规划导致房价失控

  张跃:不要把我说成是房地产商,我是搞创新的。我们这里只有两个房地产商,还有一个是为房地产服务的。我是唱反调的。房地产在中国过去二十年差不多空前的发展。比过去几千年造的房子要多十倍。但是我很忧虑,别人说你忧虑什么呢?你有房子住,天天忧虑这个事干什么呢?我觉得房地产从国家的宏观上来说。长期的规划没有,政策上也好,技术上的规划也没有。所以导致了今天的房子,使得这个城市的人,每一天从上班到回家,或者是上学到回家,或者是娱乐等等,都要消耗大量的路途的时间,然后城市里面大家都在抱怨雾霾,抱怨堵车。其实本质上说,就是我们房屋的规划,或者是城市的规划太落后了。或者说是混乱的。或者是相反的,跟人的需要是相反的。现在我们小时候,前面是办公的,中间是生产,后面是家属大院都没有了。现在一线二线城市,工作人群每一天要有三个小时在路上。这个是房地产给我们民族造成的很长时间的,可能是几代人将来不可磨灭的后果。

  这种没有规划的情况应该要改变。想一想就知道。建立独立的居住区,或者是独立的商务区,或者是独立的开发区这种模式,肯定是违反人性的。更不用说制造了雾霾,制造了各种形式的污染。

  房地产政策不能太随意

  第二个没有规划,就是涉及到刚刚说的大家都在抱怨的房地产的政策,一下子限购,一下子鼓励,甚至一下子户口的问题都给你解决。二十多年,天天都再说这样的事。因为我参加了很多这样的组织,大家都在说这个事。我觉得很烦。好象国家很多事都做得很好,这个房地产百年大计的东西,为什么总是在变呢?我觉得其实什么东西都可以变,房屋这个东西,应该是非常智慧的,非常系统的一个政策。不应该是随性的,或者是随着每一天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东西。

  一线城市热是假热可以肯定是100%的在炒

  所以导致了现在一线城市这么热,其实一线城市热是假热,我可以肯定是100%的在炒。我们所能拿到的数据都能证明这一点。这有什么意义呢?这种丢绣球的方法总有一天会倒霉的。这个不是调控不调控,政策稳不稳。孟总的观点也好,还是保主席的观点,还有陈教授的观点,说国家不要调控,完全放开给市场做,我不赞成。但是国家没有长期规划的方式,我也不赞成,这个会造成市场的混乱。

  我们的房子太不讲质量

  房地产是长期行为。房屋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它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尤其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买完了房子,还要保证房子的热舒适,冬天让房子暖和,夏天让房子凉快。现在房屋需要的能源上涨很快。这个就导致了能耗提高。尤其是冬天的时候,我们看到雾霾那么重,尤其是黄河以北,一片雾茫茫,这个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的房子质量太差,我们房子太不讲基本的质量,房屋最起码保暖的问题要解决。冬天不能让外面酷寒的气侯进来。夏天靠冷气抵御外面的酷暑。这个完全不行的。

  其实很简单,这个房屋要做保温。不论是用老的材料新的材料,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多多少少要有一些技术性,比如设计院要多出两张图纸,房地产公司要找有技能的工人,验收的时候要担心是不是有漏水,将来还多一点维护工作。就这么一点点技术,以我来看,就是幼儿园的小学的技术。但是大家都不采取,还是用五十年代的技术在建房子,只是贴了一些大理石等上去,装饰了一下,房屋的技术要解决。

  张跃:我08年的房子,我把我们公司的房子全部做了房子,大概有20多栋房子,全部做了保温,保温之后,我们是搞空调的,可以很方便的计算能耗。然后发现降低了80%的能耗。我就建议客户,你可以花一些钱做保温,然后花两百万买空调,不用买六百万的空调来降温。

  在欧洲的话,北京这种气侯是30公分,湖南这种气侯是20公保温。你做的保温2公分3公分,央视一起火之后,两公分三公分都有理由不做保温了。北京很长时间不做保温了。中国大部分的地方。现在又开始有一些这样的措施,建筑的保温,在全中国做得很差。你们保温多厚?

  我们的建筑没有技术

  张跃:我们的建筑没有技术,导致它的问题特别多,问题它是几十年,一百年的,或者是更久的影响,长期的影响。我们做工厂化建筑,除了保温之外,我们保温做得很彻底,做二十公分保温,四十公分保温,北方做四层窗户,10%的混凝土,钢结构,将来是财富,我们做这样的事情,这样的结果,当然是资源消耗更少,安全性更好,最主要是节能。省掉钱。

  其实老百姓买房子的时候,普遍的忽略了基本的性能,就是保温的性能,如果忽略这个东西,设计师匆匆忙忙把房子设计出来,生产商匆匆忙忙把房子建设出来,整个社会的资源被大量的浪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5229.shtml report 2358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