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求:中国股市危机源于市场功利化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在“闯祸的杠杆 ”分论坛上,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2015年中国股市危机有几个原因非常明确,首先就是我们赋予市场太多功能,我们把它功利化了,以为这个市场可以解决碰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这个市场没那么大功能。要明白市场是干什么的,市场只是一个财富管理市场,解决不了其他问题,赋予太多功能以后,它就会变形。

  第二,管理者的角色定位。就是监管者是干什么的,我们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把监管者的功劳、成就和市场是否成长,指数做某种程度挂钩。如果在你任上,指数下来了,你就属于失败或者不合格的。在你任上,指数上来了,你就是合格的。这个实际上有问题。就是监管者是一个清道夫。

  第三是制度层面,像杠杆,我们对杠杆的运用是顺周期的。这个很要命。因为他是抵押,抵押物随着价格上涨,价值在上涨。他可以抵押出来的资金量在增大。实际上我们机制本身已经赋予了它杠杆,我们要建立一个逆周期杠杆,这个非常重要。要是顺周期,肯定会出现大事,所以还是要正本清源。我们发展资本市场已经20多年了,实际上对这个市场究竟想做什么,还是缺乏深度的理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6860.shtml report 603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