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继铭:盲目追求经济增速是股市暴涨暴跌的祸根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在““闯祸”的杠杆”的论坛上,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整个债务是GDP的250%。差不多是170万亿人民币。在过去这么些年来,中国债务率,广义杠杆率不断上升,从07年100%多,上涨到去年250%。在这么一个杠杆率大幅上升过程中,其实隐藏着一些金融风险。哈继铭认为,去年股市上涨背景可能跟这个大的广义杠杆率过高有关。

  哈继铭进一步解释,一旦形成了管理层对于股市的推动以及官方媒体对股市的推动之后,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些不理性的现象,于是小杠杆,狭义的杠杆也嗖嗖地往上窜。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是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而广义的杠杆为什么短期内增长这么快?从占GDP100%多一点到250%,他认为最根本原因还是追求不切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最重要原因。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你怎么看去年资本市场的问题,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哈继铭:我觉得杠杆就是借钱,就是举债。有两个杠杆。一个是狭义的杠杆,就是股市上的杠杆导致去年股市的暴涨暴跌,但是更重要的是广义的杠杆,就是整个经济的杠杆。股市上的杠杆打死了也就是几万亿。但是我们经济整个债务有多大?是GDP的250%。差不多是170万亿人民币。因为在过去这么些年来,中国债务率,广义杠杆率不断上升,从07年100%多,上涨到去年250%。

  在这么一个杠杆率大幅上升过程中,它其实隐藏着一些金融风险。有许多债务是不是能够及时偿还,是不是最终能够得以偿还,都成了问题。但是我们又是要推动经济增长,怎么办呢?于是在这个大的框架下,觉得应当是多发展股权融资,而不是依靠银行贷款,依靠信用市场再来加杠杆。所以我觉得去年股市上涨背景可能跟这个大的广义的杠杆率过高有关的。

  一旦形成了管理层对于股市的推动以及官方媒体对股市的推动之后,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些不理性的现象,于是小杠杆,狭义的杠杆也嗖嗖地往上窜。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是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但是人们可能会问,你这个广义的杠杆为什么短期内增长这么快?从占GDP100%多一点到250%,我觉得最根本原因还是追求不切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吸收经济增长一定要达到什么什么水平。地方政府也是不断推动经济增长。所以就会出现大量企业大量从银行借钱,发信托,从债券市场借钱。出现这种现象实际上根本原因还是为了追求一个不太切合实际的,不顾金融风险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于是到了今天我们回头看,债务率占GDP250%,这在发展中国家是最高的。也许比有些发达国家低。但是发达国家的老百姓财富要比我们大很多。

  比如美国老百姓财富占GDP6倍,中国2倍多一点。所以你不能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率和发达国家去比。你要和可比的对象比,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债务率是全球最高。中国企业债务率占GDP150%多,更是全球之最。

  不仅债务水平高,如果未来5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6.5%以上,而不通过改革,只是通过过去推动方式。2025年GDP将达到GDP的340%。这是一个最大的风险。除了绝对水平高之外,还有一个国家的增长速度,增长速度一段时间过快的话,依然会导致很大问题就是动态的来看这个问题。如果看一下08年到现在,中国债务率从150%上升到250%左右,上升接近100个点。

  但是我们看到有很多国家过去债务率按照这种速度增长的国家,无一例外之后或者经历了金融危机或者经历了长期的经济停滞发展。这也是血的教训。当然我们中国通过改革创造奇迹这是可能性完全有。但是我们得要做。如果依然说通过干杠杆,去年加杠杆炒股,今年加杠杆买房,明年加杠杆买什么,我们似乎用加杠杆方式去杠杆,去不了杠杆,杠杆率越来越高。对王波明的问题,我本质的回答就是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盲目的追求可能是真正的祸根。

  监管部门说一套做一套 救股市得不偿失

  主持人:所以政府和市场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关系?可能早期市场不成熟,政府做多了一点。现在已经25年了。90年到现在26年了,一个小孩也长到26岁了。对这个问题,而且我看最近还有一些表态。市场不行我们还要介入。

  哈继铭:股票市场、汇率市场以及其他的要素市场,三中全会说的很清楚,就是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我觉得这个话说的非常正确。我们回忆一下这段时期以来,很多市场还是政府起着巨大作用,没有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为什么要救市?是因为之前股票大涨之后暴跌。为什么会大涨?大涨也是跟政府有关,也是跟监管当局有关。那个时候一个劲往上推。结果又来救市。得不偿失。我算了一下,2014年股市起来那一当头,一直到股市泡沫爆掉后,IPO也停了,你算一下IPO增发的资金加起来还不到1万亿,但是你光救市用掉2万亿,何苦呢?实际上得不偿失。这个可能还是监管部门没有真正的去执行三中全会所说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么一个精神。

  说的时候是一套,做的时候又是另外一套。所以我觉得中国可能,让我这样搞经济研究的人、搞政治分析的人是很难把握的。有时候他说的不做,而做的他不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7312.shtml report 2385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