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求:中国发展资本市场非常困难 没有透明度的根基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在“闯祸的杠杆 ”分论坛上,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在中国发展资本市场非常困难,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是透明度,这是它生命的根基。

  当社会没有透明度的时候,你要求资本市场有足够的透明度非常难,因为大系统透明度不够,要求小系统有透明度就很难。在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就如同在旱地里面种水稻,非常难,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发展。

  可是中国没有资本市场是不行的,这涉及到金融的功能,金融功能最初是融资,给企业、给社会融资。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最重要的是财富管理,是风险的组合、风险的匹配。衡量一个国家金融有没有进展力,已经不是看融资能力,是看财富管理能力、风险匹配能力。这些是银行所不能提供的。只有资本市场能够提供。旱地里种水稻,让你别种又不行,你还要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不是靠一个强大商业市场,是靠一个资本市场。没有资产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是实现不了的。这是为什么要资本市场,虽然很难,但是要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要怎么发展,包括碰到困难怎么办?原则上政府离市场要尽可能远一点。伦敦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市场,而且伦敦的市场跟英国经济不匹配,可是它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伦敦市场执行了一个坚如磐石的契约精神,这个我们要学习。当然这个并不意味着政府完全不顾市场。

  也就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候,特别它的市场规模大以后,影响了这个国家金融体系安全以后,这个时候我认为还要有适当的方式干预,可以用信息披露的方式。像格林斯潘那样我可以给市场提供无穷的流动性,实际上他什么也没有提供。这样市场就稳定了。

  监管者就做一件事,确保市场的透明度。如果市场有内幕交易,有虚假披露、操纵市场行为,不管市场跌还是涨,都要查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不和市场走势有关。不能说市场涨了,即使他违规也不查,这也不行。把这个情况要分开。当然中国发展资本市场比英国、美国要艰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9288.shtml report 939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