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管理部门对股市要从哲理层面反思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贾康:管理部门对股市要从哲理层面反思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闯祸的杠杆”分论坛上表示,国家牛市、人造牛市是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人造牛市实为猴市会速成熊市。管理部门对股市要从哲理层面反思,政府要做的是制度供给。

以下为贾康发言实录整理:

  国家牛市是违背规律的

  贾康表示,主题上我想说的比较直率一点,我认知框架跟李剑阁主席认知框架高度一致。但是我觉得似乎认知可以再多一点。去年股市往上冲的时候,有非常明显管理部门的意图要把他做成牛市。当时看到迹象往牛市发展的时候,有一种说法希望它成为一个慢牛。有种种证据表明我们官方通过媒体是怎么样推这个的。时间关系不展开了。到以后出问题了,杠杆是非常非常表象的。在其中起到一个推波助澜作用。所谓国家牛市是违背规律的,人造牛市。

  管理部门对股市要从哲理层面反思

  贾康表示,直截了当说根本在于我们管理部门对股市的认识从哲理层面要反思。哲理出现偏差。他总认为牛市好,熊市不好。我理解股市就是一个直接融资场所。它的好与不好,最关键因素是它这个制度是不是公正,是不是能够最大限度打击内部交易,然后发挥资源配置作用,这就是好了。他到底表现为牛市还是熊市,如果符合规律的话,无所谓好坏。当然从股民感受来看,大家总是觉得牛市有发财机会。

  去年第一个链条就是因为哲理上有偏差,所以国家牛市背景实际上是里面,我们公权作用推动的一个人造牛市。 在关键的时候,他给出了权威人士的信息,引导大家觉得还要往前牛很长一段时间的。当时说到的政策牛、资金牛、消息面牛、改革牛,都有一定道理。但是缺少了一个最关键的牛,经济基本面牛。那个时候经济明显下行,到现在还没有结束,这个牛是牛不起来的。

  人造牛市实为猴市速成熊市

  贾康:这个角度你要想推动变成慢牛,实际上就是违背规律的。这种作用之下,所谓人造牛市实为猴市,上窜下跳的猴市。在羊群效应下,人们争先恐后进来。剧烈的上窜下跳会很快把动能耗尽。人造牛市实为猴市,速成熊市。27、28个月几乎腰斩,社会代价不客气讲是非常沉重代价付出。这种股灾式的大震荡过去在其他经济体屡次出现,中国也有类似情况过去出现,但是这次教训应该算是相当沉重的,值得非常好的反思。

  贾康:我认为第一个环节,我们的公共权力持有者,是不是从哲理上好好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直接融资的场所这个股市怎么理解它的功能。如果我们把数据做了处理,如果从100多年来看,股市就是一个慢牛。美国股市上100多年收益率是7点几,接近8,不是一个慢牛吗?他比其他常规投资还要高出一点。

  贾康:但是那个是长期的表现,你如果刻意追求某一个阶段在我任期内表现出政绩,政绩跟股市走牛联系在一起,很可能就是一个危险引导我们犯错误的误区,我这个算说的比较直率?

  政府要做的是制度供给

  刚才我其实已经涉及到这个问题。政府合理的对股市的认识就是要想透这是一个直接融资的场所,政府该做的事情就要维持他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这是制度供给。而且是要制度自强。光是指责说是这里面有什么恶意的行为,其实体很难清晰地界定。什么是恶意?什么是善意?反正都是逐利。这里面你尽可能说清楚什么是正常交易、什么是内幕交易,你把制度尽可能做的周全起来,政府之责就做到了。

  你政府费很大力气分析什么是善意行为、什么是恶意行为,很难清晰。实际是助涨寻租。很容易出差错。还是要清晰界定什么是内幕交易,一开始粗一点,慢慢越做越细。制度自强做到一定程度,我们在这方面就越来越有信心,正面功能可以更好发挥。一些负面功能也要承认他可能会存在,带来一些社会不满,可以尽量压低到尽量低的限度。

  反正这一次被称为股灾了,但是没有人说把股市关掉。邓小平早年可是说了,他说允许看,但要大胆的试,试了不行,回过头还可以把它关掉。关也可以分两种方式,一次关掉或者分布关掉。说得无非就是把反对派逼到墙角,一定要让我试一试。哪怕到这么一个不令人不愉快,也没有出现说要关掉。怎么样制度自强,有效制度供给,攻坚克难,破除在里面混杂的各种各样不良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正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9409.shtml report 207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