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于债转股,博鳌大佬们对搜狐财经都说了啥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的债务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债转股”被视为一种解决办法。3月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经过两会“部长通道”时表示,目前有关银行资产“债转股”事宜仍在进一步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

  所谓债转股,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或持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债权转为股权后,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

  那么,在博鳌论坛上,大佬们又是如何看待债转股的呢?

  王洪章:十多年前曾经通过商业上做了几次债转股,我想要推出新一轮债转股方案,可能会考虑前几轮债转股的一些弊病、问题和对商业上影响。

  这里面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债转股当中商业银行作为一个股东,应不应该行使必要的股东权,前几次债转股没有行使股东权力。我记得到商业银行不到半年时间过去,一些企业要债转股,当然钱不多几百万,要求我签字转让出去,我说没有权力选择签字;第二,不见得债转股的企业都是不良贷款的企业,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三去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可能有一些企业财务上很好,不见得债转股的企业都是银行不良资产;第三,还有一系列政策市场化的方式使这种股权流通顺畅,银行权益得到很好的保护,首先告诉你一点我作为董事长如果让我搞债转股我肯定会考虑,肯定不会把不良贷款转为增长点。

  IMF副总裁朱民:银行不良资产1.27万亿,这是一个大数字了,但相对于130万亿资产来说,不良资产是低于全世界平均很多,而且银行拨备高于不良资产100以上,甚至达到150到180,准备金率也是很高的。但是并不是说可以高枕无忧,在过去6个月里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如果看未来的话随着企业的重组和进一步的结构调整,银行的不良资产可能还会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大对银行不良资产监控仍然是今天银行业非常重要的方面。

  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债转股是可以选择的方法之一,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负债;另一方面,万一企业利润有改善,也有收入上升的机会和空间,所以是可以选择的办法。

  债转股和别人救你是两回事,典型的美国、欧洲其他国家,债转股本来是大股东变成并不是大股东,理论上来讲可以把你经理都炒掉,债转股也可以是改革的机制,上来以后把企业重新分析看看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换掉,如果债务抬高经营不善,是因为经理人的原因可以把经理人炒掉,债转股不是简单给企业投点钱的问题,不是送钱的问题。

  赖小民:谈到实施债转股的政策,这一轮债转股和上一轮不一样,17年前我们华融资产管理中心搞过债转股,当时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那个时候债转股纯粹是政策性的,这一次搞债转股政府不应该作为主导,政府是引导,要加大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实施债转股。

  第二个,不能把债转股的政策当成企业和银行免费的午餐,要防止道德风险,这样的话,我赞成政府引导,银企合作,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损失共担,大家都要承担损失,不能像过去上一轮债转股都是国家承担了损失,这一次企业、银行、债转股的企业都要大家共同担风险。

  在两会上,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讲到一个观点,也有一个提案提议,就是加大债转股政策的实施,帮助企业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这样实现我们整体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搞债转股应该资产管理公司为主。

  李稻葵:债转股那是不负责任的,把信息丢了,金融市场最宝贵的是信息,不良贷款背后的故事就是信息,信息就是故事,数字反映不出来的,这个是环节,我觉得债转股这个说法也许概念上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还要看它的内部,不简单,我倾向于资产管理公司的办法把它一个一个清理重组,先剥离出来不要影响下一组的业务,为什么要剥离呢?因为你不剥离,现在这帮搞贷款人就担心了,说我历史上犯了错误,我贷给了一个烂企业怎么办,我下一笔贷款就高度精神了,贷款人就会过于谨慎,那就影响了目前的运作,这就是基本道理。我们这方面我们有大量的经验。

  陈志武:这个办法短期可能有一些效果,1998年到2004、2005年期间做了好多类似坏帐处理的动作,现在债转股也是我们要看成只是短期的政策工具,不能够在那么多的产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僵尸企业那么多、杠杆率那么高大的背景下,还是通过债转股让这些本来应该死去的企业现在又救活,这样表面看好像短期避免了一些失业,避免了一些企业的倒闭。话又说回来,这样做对去产能可能是非常不利的,因为你让这些企业本来应该要关掉,这些过剩的产能本来要渠道,通过债转股让这些企业又活下来了,这些该去掉的产能没办法去掉,该关掉的企业没办法关掉,尽管这样对短期的就业带来的压力减少了一些,但是对于中长期中国经济结构的扭曲会变的更加严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80374.shtml report 2185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