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五洲龙新能源再惹“火”:资本之路或蒙阴影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圳五洲龙新能源再惹“火” :资本之路或蒙阴影

  熊学慧

  产销量均超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被投资机构认为是“十三五”的“风口”, 格力电器 (000651.SZ)拟花上百亿资金收购珠海银隆汽车就是一个有力例证。不过,有些资本也有可能坐到“火山口”。

  3月16日 晚上,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龙)生产的一辆混合动力客车在行驶中忽然起火,这辆M354路公交车被烧成骨架,所幸无人伤亡。这是五洲龙客车连续两年发生自燃事故,而上一次“起火”是去年的4月26日,原因是电池过充。

  截至发稿前,五洲龙董事会办公室杨姓负责人没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供自燃事故车辆的产销数据,只是称政府方面正组织第三方机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在深圳运行的五洲龙新能源客车超过4000辆,而事故车型则被要求整改。

  据了解,五洲龙的新能源汽车之路始于2000年,其董事长张景新也被业界认为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张景新曾立志将五洲龙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第一品牌”,是要把同城的 比亚迪 及金龙、宇通等老品牌给“干下去”。

  事实上,这一目标达成之路仍然遥远,而频繁“起火”也为五洲龙的资本之路蒙上阴影。此前, 西部资源 (600139.SH)曾计划出资20亿元收购五洲龙80%的股权,但以失败告终。

  按五洲龙官网介绍,其产品涵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所有关键环节,目前已具备整车年生产3万辆、钛锰合金动力锂电池3亿安时的生产能力。

  五洲龙再惹“火”

  据通报,五洲龙这次自燃事故发生于3月16日晚上8时左右。一辆M354路公交车在深圳梅龙路四季春城公交站台车辆尾部冒烟,随后车辆起火自燃。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龙华交通运输局随后出具的情况报告称,车厢尾部先行起火,车体两侧动力电池箱体完好。该公交车是2011年8月18日投入运营的五洲龙油电混合动力车,已运行四年零七个月。

  上述车辆由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运行的各类车辆超过3500辆。不过,西部公汽综合部负责人没有向记者提供该公司运营的五洲龙客车的数据,也没有说明起火原因。

  此后,深圳市政府已要求相关部门重点排查五洲龙品牌的公交车辆安全隐患,以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及深圳市发改委正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查明此次“3·16”事故原因。

  事实上,这已是五洲龙第二次发生起火自燃事故。去年4月26日,一辆五洲龙A10纯电动车在加电站内起火。

  去年8月公布调查结果表明,“4·26”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动力电池过充”。车辆动力电池充满电后,动力电池过充电72分钟,过充电量58kWh(千瓦时),造成多个电池箱先后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电解液泄漏,引起短路,导致火灾。

  工信部随后发布通知,称“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并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吸取教训,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未曾想,通知发出8个月后,五洲龙再次发生起火自燃事故,而这次是混合动力车起火自燃。从起火现场图片来看,这次“3·16”事故的车辆动力电池箱体完整,但整车被烧得只剩下车架和部分车体。

  关于“起火原因与电池等新能源动力系统有无关联”,深圳市交委秘书处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的人员对记者称,“我们没有发布过有关事故原因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运行的五洲龙客车超过4000辆。“3·16”事故发生后,西部公汽、深圳巴士集团等公司被要求对正在运行的同类车辆进行排查、整改。

  “弯道超车”曝缺陷

  五洲龙杨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深圳市政府已组织相关机构对“3·16”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第三方机构对同类车辆进行检测,调查结果会适时公布。

  实际上,五洲龙是“半路出家”做新能源汽车,技术难题或是困扰五洲龙致其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已查证的“4·26”事故的一个重要是产品设计的安全缺陷。

  上述杨姓负责人承认,同型车辆在设计方面确定存在缺陷,比如缺少电池过充保护装置。据称,五洲龙事后对其所产的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改进。

  资料显示,五洲龙2000年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2003年从广东揭西县迁至深圳。而其前身广东富达企业集团则早在1985年就已创立,其董事长张景新以做汽车运输及零部件贸易起家。

  不过,五洲龙起点较高。张景新在2000年决心投入全部身家研发混合动力电动客车,正是得益于同年受邀回国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万钢的指点。万钢在2000从德国大众回国后即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的建议,其后被科技部聘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

  五洲龙在2002年研制出2辆公交和旅游混合动力样车。2005年11月13日,五洲龙混合动力客车商业化营运项目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在深圳市政府的力推下,7辆五洲龙混合动力公交车同年在深圳投入示范运营。

  2008年,五洲龙的新能源客车开始在深圳市大规模投放运营。得益于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及国家实施的“十城千辆”计划和后期的大力推广政策,五洲龙迅速崛起。按照五洲龙的说法,其混合动力车节油率为25%至30%,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都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张景新曾立志将五洲龙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第一品牌”,是要把同城的比亚迪及金龙、宇通等老品牌给“干下去”,以实现“弯道超车”目标。不过,3万辆产能的五洲龙与年销6万多辆新源车、“全球销量第一”的比亚迪相差“几十条街”的距离。

  而这次“3·16”事故又为五洲龙新能源车战略蒙上一层阴影。虽然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但安全隐患的事实存在,后期如何整改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五洲龙需要解答的疑问是,如果这次事故与动力电池关系不大,那又是什么问题引发?为什么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在上次整改后仍发生事故?

  记者为此请教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家,这名专家提出,五洲龙混合动力车的供电系统有几套、是24伏还是42伏电压、汽车零部件是否相应提高电压等级、是否通过了相应的电磁兼容性测试等应该是事故调查的一个重要方向。

  资本困境中突围

  虽然疑问有待解答,事故同型车辆在整改、排查,但五洲龙“追风”的脚步并未停下。因为“十三五”新能源汽车产业仍是国家推广的重点,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市上扬,新能源汽车生产34万余辆,销售33万余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开始进入大规模推广的阶段,预计2020年会占到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正为新能源车在“飞”,投资机构认为“十三五”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已形成,包括五洲龙在内的新能源车企由此备受资本青睐。比如,格力电器拟投资百亿元着手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公司。

  事实上,资本早在十几年就垂青于五洲龙。为加速发展,五洲龙不断引进、吸收新的资本进入。西部资源委托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表明,2005年5月16日,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333.33万元,成为最早进入五洲龙的资本。

  此后,深圳市盛威投资有限公司逐步取代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成为五洲龙新股东。至西部资源2014年4月发出并购信息前,五洲龙的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其股东为广东富达企业集团客车分公司、盛威投资、杨志远、张玉春,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8%、2%。

  评估报告还显示,至2013年底,五洲龙资产总额为24.51亿元,负债总额为21.4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值3.11亿元。西部资源拟定增36.18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收购五洲龙80%的股权。但此项定增计划未获监管层批准,并购事项流产,五洲龙获得巨额资金补血的机会。

  注册资料显示,五洲龙目前的股东简化为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京威股份 )及广东富达投资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达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48%、52%。京威股份由德国埃贝斯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实际控制为李璟瑜,李曾任职广州标致汽车公司。

  历次融资信息则表明,五洲龙目前遭遇资本因境,较高的负债率是其发展受阻的难题之一。张景新之前曾表露过五洲龙上市融资的设想,但上市之路与其研发新能源汽车一样充满艰辛。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五洲龙后期是IPO还是仍然寻求并购方”的问题,前述杨姓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3/27/t20160327_9839429.shtml report 5184 深圳五洲龙新能源再惹“火”:资本之路或蒙阴影熊学慧产销量均超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被投资机构认为是“十三五”的“风口”,格力电器(000651.SZ)拟花上百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