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中民投首席投资官张胜:产业政策与社会责任是中民投核心考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由59家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股东出资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至今已经有16个月的“历史”。作为一家集中了500亿元民营资本的产融集团,中民投的投资管理逻辑究竟是怎样的?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中,中民投首席投资官张胜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投资决策取决于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社会责任

  500亿元民营资本投向何方?2016年,中民投将自己的投资方向定位为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和居家养老产业。张胜称:“中民投互联网金融布局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不是当作一个创业公司来做互联网金融,而是从整个产融结合的角度来进行投资布局。”在清洁能源领域,张胜强调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由于清洁能源产业投入较大,需要“有责任心的企业,以及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来操作。依靠中民投聚合资本的平台投资清洁能源和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项目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居家养老方面,张胜指出,中民投的布局将“围绕我们的物业社区进行延伸,将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入口,而不是单单投资一个医院或某个项目。”

  作为体量庞大的产融集团,中民投的投资策略一向为外界所好奇。张胜称,中民投的投资决策主要还是根据公司战略目标来制定,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中民投尤为重视与国家产业政策的配合和社会的协同效应,“中民投作为一个全国工商联发起的产融集团,是一家更具社会责任的公司,要考虑的问题不仅在于损益表,而是考虑长远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海外收购关注对国内产业的提升效应

  除了在国内的投资业务,中民投的海外投资战略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张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民投在海外的任何一个收购都会关注投资业务是否会对中国国内现有的产业产生整合或提升效果,“因为中民投是个平台,因此不仅要考虑自身和股东的未来,还要更多地考虑中国民营企业的未来,这是第一位的。”

  对于志在引领中国民营企业“抱团出海”的中民投而言,印尼产业园的建立是最为著名的海外投资项目。2015年4月,中民投与印中商务理事会签署协议,将与数十家国内民企共同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民印尼产业园。

  张胜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以印尼产业园为例,中民投的投资就是为了将中国的优势产能放到海外,同时释放新的需求。”在张胜看来,在经济高速增长期结束之后,单打独斗、盲目投资也可以撞大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抱团”成为当下的成功之道,“中民投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共享经济、平台经济。”

  张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抱团”出海的中民投也得以凭借自己的规模优势解决了中企普遍面临的海外投资融资难问题。“庞大的体量也带来了优质的合作伙伴,我们跟海外金融机构有着最顶层的合作,从而有效避免了盲目性。”张胜表示。

  作者:阎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097.html report 1494 由59家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股东出资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至今已经有16个月的“历史”。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