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六大经济学家联手打造CFRSR :改革与风险如何平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7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了《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下称《报告》,(China Financial Risk & Stability Report, CFRSR)。《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孙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香港交所首席中国 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和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六大经济学家联手打造。

  《报告》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风险的方法论,从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债务风险 、系统性风险防范、金融对外开放与跨境资金流动 、互联网金融、外部金融风险,以及危机后宏观审慎和金融监管改革的国际经验等方面,对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进行了全面扫描和评估。

  2016年金融稳定的重大不确定性

  报告称,2015年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面临着诸多风险点,这些风险点对2016年金融稳定仍然构成重大的不确定性。在全面风险评估和解析的基础上,报告基于公共政策的视角提出了降低金融风险、防范系统性冲击和维护金融稳定的一揽子政策建议。

  2015-2016年,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引发的贬值预期,使得中国经济与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了双向风险传染和互溢的格局:全球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风险通过贸易、金融和信心等渠道相互溢出,形成多重反馈机制;加之经济下行导致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债务风险传递、货币金融条件以及风险偏好等持续内外强化,这些因素的共振和相互传染给中国的金融稳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金融稳定图(China Financial Stability Map,CFSM)显示,2015年中国金融风险显著高于2014年。除了市场及流动性风险略低于2014年,外部传染风险、宏观经济风险、货币金融条件、风险偏好以及信贷风险等都比2014年更甚。

  投资报酬率下降和软约束机制

  在2014年已经较高债务的基础上,2015年的中国经济仍然在继续加杠杆。

  银行贷款、影子银行、净公司债券融资和非金融企业股权等社会融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不到200%进一步上升到2015年的204%。中国出现债务扩张,究其本源是投资报酬率下降和软约束机制。

  在债务风险方面,《报告》认为,从目前的债务规模来看,尽管近年来杠杆增长较快,但我国的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然而,高杠杆和过剩产能导致的增长陷阱,以及可能引发的债务和通缩的螺旋式下降,使得去杠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如何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有序去杠杆是中国金融稳定的重大挑战。

  股市波动与监管政策科学性紧密相关

  经过7年的低位徘徊后,沪市股指2015年5月比2014年7月上涨了近1倍。随后,中国股市又大幅下跌,形成了全年股市大幅震荡的局面,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诱发了全球投资者对股市下跌和政策水平的担心。

  为应对股市波动,政府采取了一些救市措施。股市在2016年1月再次下跌了20%,波幅巨大,此间还伴随着人民币再次贬值。《报告》认为,股票市场波动中,政府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本轮股灾救市是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和采取措施最多的一次救市。

  救市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但股灾处置中也暴露了监管部门对于风险预估不足、处置手段储备不足、风险机制认识不足和政策协调统筹不足等问题。

  股灾救市过程中的市场规则频繁变动会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风险,并可能引发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反复。

  房市新泡沫与内外风险共振加剧

  《报告》鉴于房地产的抵押品性质判断:一线二线城市房价一旦下跌可能进一步导致银行和影子银行的信贷损失以及地方财政收入下降,银行信贷损失反过来加剧对房地产业的信贷紧缩和财政注资压力,增大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在金融对外开放与跨境资金流动方面 ,《报告》认为,由短期因素造成的汇率波动和外汇储备下降并不可怕,事实上,汇率和资本流动在2016年2-3月已经开始趋于稳定,但是,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改革取向的信心下滑和负面预期值得决策者充分警示。其中,政策推行的时点选择和有效沟通至关重要。

  六大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金融稳定是个短期和长期的动态过程。

  短期看,中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偿债压力、流动性风险和资本外流压力。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是经济增长不可持续、改革开放停滞以及改革开放过程中政策失当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风险。

  《报告》分析的一系列金融风险及其深层次根源显示,经济和金融系统的自身脆弱性和监管框架的滞后将进一步加大未来的金融风险,避免经济持续下行、股价震荡、房价泡沫、汇率异动、资本大幅外流和国内外金融风险互溢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主动“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针对以上金融风险,《报告》开出药方:有序去杠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坚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以金融开放谋求更大国际领导力,改善与市场的沟通,以及金融监管框架“大修”六大维护金融稳定措施。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098.html report 3201 3月27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了《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下称《报告》,(ChinaFinancialRisk&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