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晓河:国企应在房地产等领域退足退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马晓河:国企应在房地产等领域退足退够

    本报记者 左永刚“在国企改革中,国企应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让,如建筑、金融、交通、房地产、汽车、商贸、烟草、传媒等领域,并且应该退足、退够。”3月27日,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提出。

  当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国有企业改革—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马晓河在发言中指出,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纠正行政性垄断所导致的市场扭曲和资源错配。具体有五个目标,即治理产能过剩、推动“僵尸企业”退出、释放更多要素资源、释放市场空间、支持创新企业发展。

  马晓河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提高国有资本的集中度和配置效率为核心,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对国企的性质和功能要准确定位。具体对策为“两进”、“两退”、“一去”、“两剥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

  具体来看,“两进”是指在命脉行业和战略性领域,国有企业要“进足”、“进够”,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使命。同时,探索建立特殊法人企业管理制度。当前国企在命脉行业、战略性领域进入不够,在竞争性行业、资源性行业进的太多太大。

  马晓河表示,一是探索建立特殊法人企业管理制度,确保承担国家安全和稳定责任的国企要持强公益属性,国企应该进入基础技术、重大技术领域,如应该进入轴承、航空轴承、军用民用的航空轴承、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领域,其功能在于是国家的重大技术,社会引领的方向。二是特殊法人。这个特殊法人应该有特殊法。对传统垄断行业明确区分,分类推进国企产权(股权)结构改革,这直接关系到公共利益和保障公平竞争的网络调度环节应该回归公益性,可以成立国有独资的特殊法人和企业机构。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网络环节,如电网、铁路网、石油天然气管网、供水供热管网等环节,在坚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可以基于股权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基础性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两退”则指在竞争性领域和垄断行业的竞争性环节国企要“退足”、“退够”,为民间投资者“进得来、稳得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马晓河指出,国企要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让,如建筑、金融、交通、房地产、汽车、商贸、烟草、传媒等行业;从垄断行业分拆出的竞争性业务环节也要退让,如发电、铁路客运运输、成品油批发零售等。

  "一去"是指国有企业内部治理要加速去行政化;"两剥离"则指剥离国资监管机构的公共服务与出资人代表职能。” 马晓河强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8/t20160328_9852586.shtml report 1269   本报记者左永刚“在国企改革中,国企应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让,如建筑、金融、交通、房地产、汽车、商贸、烟草、传媒等领域,并且应该退足、退够。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