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费立税”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清费立税”刻不容缓

    当前加强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事关积极财政政策效果的实现。

  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游离于预算管理之外,到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不断得到规范。但从总体而言,非税收入的管理体系不及税收收入管理完善,规范、透明程度还有待提升。一些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比重偏高,一些地方还存在不规范的收费或基金,有的甚至存在“税不够,费来凑”的现象。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述现象加大了企业和个人负担,使“减税降费”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打折扣。

  近年来,中央下大力气清理规范收费基金,实行普遍性降费措施,减轻企业、个人负担,激励投资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效果。在这基础上,应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非税收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目前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体系主要是一些分散的行政规章、部门政策等,下一步应加强立法,对非税收入进行更为规范化、体系化管理。明确政府设立、征收收费基金的权限和程序,根治乱收费。此外,应切实落实对非税收入的预算管理,对一些收费进行“清费立税”。

  非税收入管理也应加强法治化建设,将其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同步推进税收与非税收入的规范管理与法制建设,完善的现代财政制度才能早日建成。

  作者:振 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8/t20160328_9855036.shtml report 799   当前加强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事关积极财政政策效果的实现。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游离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