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推天价“红包群”:十蓝筹分红65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年报披露高峰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高额现金分红方案开始浮出水面。

  按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五粮液贵州茅台两大白酒龙头,堪称迄今为止沪深两市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前者2015年年报披露10股送8元,后者10股送61.71元,分红金额均 占到其2015年的净利润一半左右。但若以分红金额而言,目前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比这两家公司大方的,大有人在。如中国人寿中信银行的分红金额,份额金额都在百亿以上。迄今为止,分红最多的10家公司,分红总额已经高达650亿元之巨。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优质资产越来约稀缺的情况下,高股息率股票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迄今为止已有15家的股息率超过3%,部分股票的股息率与市盈率已经相差不远。

  10家公司分红650亿

  3月27日,五粮液在年报中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拟按37.9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现金分红8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达到30.37亿元,占据其2015年净利润的一半左右。

  五粮液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61.76亿元,同比增长5.85%;基本每股收益1.627元。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于3月24日也披露了“慷慨”的分红方案。根据其2015年年报,该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达77.52亿元。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微增1%。

  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同比微增的情况下,77.52亿元的现金分红,已经占贵州茅台去年全部净利润的50%。拿出全年净利润的一半“发红包”,使得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一样,成为沪深两市目前最“慷慨”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尽管现金分红比例最高,但五粮液、贵州茅台的分红规模,在已公布2015年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却非最高。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其中分红规模超过50亿元的上市公司,目前至少已有8家,分红总金额高达650亿元。

  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大多数集中在金融类蓝筹股当中。而其中分红金额最多的,当数中国人寿。根据3月24日年报披露,中国人寿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2元现金股息,现金分红总额达到118.72亿元,在其2015年净利润中占比达到33%以上。

  除了中国人寿,中信银行的现金分红总额,也高达百亿元之巨。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11.58亿元,同比增长1.15%,拟每10股现金分红2.12元(税前)。按照中信银行总股本计算,其现金分红总额亦在100亿元左右,在同期净利润中的占比接近25%。

  而作为国内券商龙头老大,中信证券的分红亦颇为可观。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91.84%;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4.64%;每股收益1.71元,同比增长66.02%。

  同时,中信证券还推出了最近5年来分配金额最高的分红。预案显示,该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此次,该公司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0.58亿元(含税),占同期净利润的30.60%。而在2011~2014年,中信证券分别按每10股派发现金4.3元、3元、1.5元和2.8185元。而另一家龙头券商广发证券,则按每10股派送8元,共计现金分红60.96亿元。

  不仅是上述金融蓝筹股,美的集团华能国际中国神华等非金融类蓝筹股,也推出了高额分红方案。年报显示,美的集团2015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拟按该公司现有的42.67亿股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分红总额超过50亿元,占其2015年127亿元净利润的40%左右。

  此外,中国神华、华能国际等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同样不菲。年报信息显示,中国神华以总股本198.89亿股为基数,每股分红0.32元,税前分红金额共达63.65亿元;华能国际则按每股0.47元(税前)分红,分红金额总计达71.44亿元。华域汽车华电国际,分红金额也分别达到25.53亿元、29.6亿元。

  4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

  2015年6月份以来,A股经过三波猛烈下跌之后,加上债市违约、房地产区域分化明显加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优质资产越来约稀缺的情况下,高股息率股票开始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青睐。

  贵州茅台尽管推出了10股派息61.71元的高额分红方案,但若按股息率计算,在沪深两市以公布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排名其实并不靠前。3月25日,贵州茅台收盘价为244.98元,股息率约为2.52%,在两市居于20位以后。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截至3月25日,沪深两市中,已公布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股息率超过3%的股票,至少已有15只,其中包括华电国际、华域汽车、华能国际、福耀玻璃、广发证券、天虹商场生益科技、中信银行、上海家化等。

  目前来看,股息率最高的是最高的是华能国际。根据方案,华能国际则拟每股0.47元(税前)分红,共计现金分红71.44亿元。以3月25日其7.78元的收盘价为基准,其股息率高达6%以上,在上述上市公司位居第一。

  此外,统一以3月25日收盘价为基准,股息率高于5%的,还有华域汽车、华电国际、福耀玻璃三家。其中,华域汽车每10股现金分红8.1元,3月25日收盘价15.04元,股息率接近5.4%。华电国际、福耀玻璃则分别为5.36%、5.06%左右。

  原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龚方雄此前就曾表示,巴菲特有一个投资铁律,即股票市盈率低于分红率时,“想都不要想,闭着眼睛去买”,而A股很多股票目前就是这种情况,很多大盘蓝筹股息率达到6%-7%,远远超出了市盈率,因此可以“闭着眼睛买”。

  “相对于高价股来说,高股息率的股票,投资安全性会好一些,如果不发生极端情况,买入这些股票,一般都会产生正收益率,亏损的概率也会相对小一些。我们每年都会配置一部分这种类型的股票。”深圳某私募人士说,这些高股息率股票通常涨跌幅度不是太大,但对有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并不是受欢迎的品种。

  事实上,不仅是股息率较高,在上述上市公司中,市盈率同样也处于较低水平。按3月25日收盘价计算,其市盈率仅约为8.6%,华电国际只有7.2%。而中信银行、广发证券同期市盈率分别只有9.4%、7.1%左右,与股息率的差距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过往曾经高额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迄今为止尚未披露2015年年报。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披露完毕,高现金分红、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数量势必更多。如格力电器,2014年曾推出每10股高达30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其股息率达到15%以上。建行工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此前都曾推出过股息率4%以上的分红方案。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595.html report 5526 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年报披露高峰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高额现金分红方案开始浮出水面。按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五粮液、贵州茅台两大白酒龙头,堪称迄今为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