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克里: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将铺路美解除对俄制裁(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到访俄罗斯。曾因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陷入谷底的美俄关系似乎出现了回暖的曙光。据俄媒报道,克里表示:“我们希望回到(正常对话),我们也正在取得进展。”

克里: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将铺路美解除对俄制裁

  克里赞赏俄军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问题显然是美俄双方讨论的焦点。在叙利亚问题上,克里对俄罗斯的行动给出了正面的评价:“美国与俄罗斯就建立(叙利亚)停火机制的共同努力开始显现成果。这对我们而言,为回到更加坚实和有建设性关系创造了积极成果和可能性。”

  在克里看来,在“反恐”问题上两国的并肩作战值得赞赏。“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双方都有着不和谐的因素。我认为,双方都希望可以克服这些问题。” 克里表示,“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与极端主义进行斗争。”

  克里指出,“美国在‘伊斯兰国’开始肆虐叙利亚和伊拉克后,就立刻采取了行动,与多个国家结成了联盟。”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一极端活动让俄罗斯感到担忧,俄罗斯也愿意对‘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组织作战。”“这样一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切实有效地共同工作,可以更快地消灭‘伊斯兰国’,重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克里对俄媒表示。

  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克里也更乐意将其称为合作,而非威胁。“俄罗斯为自己在叙利亚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对此我并没有感觉到威胁。”克里提醒道,“俄罗斯在叙利亚存在已久。数年之前,还在叙利亚部署了反导系统。而我们在土耳其甚至在(中东地区)的所有地方都有基地,但我们不打算在叙利亚建立军事基地。”

  克里同时强调,如果莫斯科的行动可以帮助稳定叙利亚局势,那么华盛顿“将对此表示欢迎”。在克里看来,与俄罗斯就国际安全具体问题的合作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比如,克里举出了伊朗核协议、从叙利亚撤出化学武器、在叙利亚达成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他认为,如果俄罗斯可以帮助实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那么“这将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当然,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仍然存在分歧,焦点即在于如何处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美国人看来,阿萨德应该下台。“如果他不离开这个国家,那么叙利亚战争就不会结束。”克里表示。而就俄罗斯的立场而言,“这一问题的解决应该由叙利亚人自己来决定。”克里说道。

  乌克兰问题:执行明斯克停火协议是核心

  不出意外,乌克兰问题也是美俄对话的焦点,克里甚至明确指出,乌克兰问题的顺利解决将为全面取消对俄制裁铺平道路。

  “如果我们可以在这个(乌克兰)问题上实现进展,我绝对确信,我们可以迅速地调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以及全世界与俄罗斯的关系。”克里对俄媒表示。

  对于乌克兰问题的沟通,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从去年开始,在俄罗斯和美国总统之间除了常规的形式之外,也有双边的沟通渠道。我们很赞赏美国有兴趣帮助解决当前的问题。另外,(乌克兰问题的)所有外部玩家都有执行明斯克的最终目标。”

  拉夫罗夫同时指出,“考虑到美国和基辅之间的特殊关系,我们认为,这一特点应该得到充分的利用,从而督促基辅执行此前完成的协议。”

  克里同样认为,“明斯克协定应该被完全、刻不容缓地执行。我们已经讨论过,如何回到现实执行停火机制、恢复欧安组织观察员的席位以及加速探讨在顿巴斯举行选举的进程。所有这些都是执行明斯克协议的前提。”

  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认为,除了执行明斯克停火协定之外别无选择。不过,在实施方式和协议的具体计划上双方仍存在细微的分歧。“确实,在如何具体实施上仍然存在分歧。在这里共同合作从形式层面开始,包括在2015年10月的巴黎峰会框架下就政治进程‘路线图’达成了一致。”拉夫罗夫指出,“路线图”将一系列非常不易的后续实施举措捆绑为了一个整体。

  无论前景如何,克里访俄的示好之意无可争辩。在与普京和拉夫罗夫的会谈中,克里重申,“我也重申奥巴马总统的声明,美国在明斯克协议得到执行之后准备取消所有的制裁。”

  作者:阎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519.html report 2446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到访俄罗斯。曾因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陷入谷底的美俄关系似乎出现了回暖的曙光。据俄媒报道,克里表示:&ldq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