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除了中日 西班牙也要加入全球高铁争夺战(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三年巨亏之后,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RENFE,下称“西班牙国铁”)终于盈利了。

  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执行主巴勃罗·巴斯克斯(Pablo Vázquez)表示,尽管2015年净盈利3700万欧元这个数字本身没么有太大意义,但背后蕴含的信息便是,“西班牙的铁路公司现在不仅能够管理世界上运营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之一,而且还能盈利。”

  巴斯克斯在接受英媒采访时,透露了西班牙国铁在全球进一步竞争的野心,“西班牙国铁面临巨大的机会,我们现在有可能成为一个全球铁路运营者。”

除了中日 西班牙也要加入全球高铁争夺战

  扭亏为盈

  在欧债危机后,西班牙经济衰退,西班牙国铁亦深受其苦。2013年的一场重大灾难更是加深了西班牙国铁的危机。当时,西班牙国铁一列载有超过200名乘客的快速列车在行驶中脱轨,造成79人死亡,140余人受伤,成为欧洲史上最严重列车事故之一。调查发现,发生灾难的路段是一个急转弯,限速为80公里,但该高铁的时速却达到了190公里,结果被认为是“人祸”。

  随后西班牙国铁在国内备受指责,有西班牙政客呼吁,还不如将花在西班牙全国高铁网络建设中的资金改投在西班牙国内教育上。

  2014年,西班牙国铁继续亏损达1.9亿欧元。为摆脱亏损,2015年,西班牙国铁推出了包括50项措施的应急方案,比如加强提前售票、改善所有土地的管理、扩大物流业务、增加“地中海走廊”铁路线路运营火车的租赁、维护收入、投入10亿欧元购买40列新火车、开通“唯一窗口”服务提高客服质量、寻求货运分公司新股东等。

  2015年全年西班牙经济开始复苏,3.2%的增速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西班牙旅游业也在去年蓬勃发展。数据显示,西班牙去年接待国际游客总计6810万次,创历史新记录,较2014年增加4.9%。旅游业的繁荣使得西班牙公共交通去年的载客量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铁路客运载客308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8%。

  在整顿内部和外部市场繁荣的双重作用下,西班牙国铁终于在2016年宣布,其2015年扭亏为盈。而西班牙国铁作为曾经业内的佼佼者,在修炼好内功后,开始放眼全球迅猛发展的高铁市场。

  看上拉美市场

  巴斯克斯表示,来自中日的企业成为当前国际高铁项目中领先的主要竞标者,这并不是巧合。“西班牙国铁需要参加这样的竞争,”巴斯克斯表示,“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运行高速铁路网的经验,西班牙是其中之一。”

  对于运营商、建筑商以及供应商来说,潜在的高铁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蛋糕”。根据国际铁路联盟的数据,全球在建高铁高速轨道为15790公里,计划建设的高速轨道为35061公里。

  美国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集团最近发布的研究预测显示,全球高铁市场在2019年的总价值约为1330亿美,高于2014年的1120亿美元。

  不过直到现在,西班牙国铁在国外市场中的份额有限。2011年,西班牙国铁拿到了在沙特阿拉伯运营麦加到麦地那新线路的12年合约。西班牙国铁目前还参与了在巴西和墨西哥高铁合同的竞标。

  “我们特别应该进入拉美国家。”巴斯克斯表示。

  不过观察家均指出,如果西班牙高铁要飞速发展,必须解决其所有制的问题。巴斯克斯表示,他认为西班牙高铁最终可以在西班牙政府掌握控制所有权的情况下上市。“不过,谈此问题还为时过早。”他说道。

  政治乱局拖后腿

  巴斯克斯的表态也不是没有理由。目前西班牙国内政治情况不容乐观且前景模糊。去年12月的大选已过去3个多月,西班牙新政府的组阁仍处僵局中。

  当下,由于工社党再次组阁失败,西班牙需在5月3日之前再选出一名候选人,并且赢得国会支持、组建新政府,否则,西班牙极有可能在6月26日举行第二次大选。

  这对西班牙国铁是否能顺利上市,甚至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高铁市场的竞争笼上阴影:如果最终产生一个中左翼政府,那么,西班牙国铁的私有化之梦就算灰飞烟灭了。

  此外,欧盟内的竞争也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由于新的欧盟法规规定,各成员国将开放其市场,允许其他成员国的企业进行充分竞争。作为在公共铁路方面享有垄断地位的西班牙国铁,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我们相信,当欧盟的第四个欧洲铁路自由化一揽子协议在2022年生效时,一些大的欧洲铁路运营商将开始进入西班牙。”巴斯克斯表示,“我们必须足够强壮,并与他们竞争。”

  作者:冯迪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457.html report 2491 在三年巨亏之后,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RENFE,下称“西班牙国铁”)终于盈利了。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执行主巴勃罗·巴斯克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