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媒体融合基金百亿“金种子”多路资本追捧广东文化产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仪式上,广东的“大”成为高频词:经济大省、金融大省、文化大省、媒体大省、网络大省。当这么多“大”齐聚一身,所成的合力会小吗?广东“金融+文化”注定会走出大路径、大方向、大前途。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导读

  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仪式上,广东的“大”成为高频词:经济大省、金融大省、文化大省、媒体大省、网络大省。当这么多“大”齐聚一身,所成的合力会小吗?广东“金融+文化”注定会走出大路径、大方向、大前途。

  继今年南方传媒(6001900.SH)登陆A股后,广东传媒业又一重要战略布局雏形已现。

  3月27日,广东省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下称基金)在广州成立。 该基金是广东首只媒体融合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6亿元,以面向市场、面向广东、面向新媒体的宗旨,重点支持广东媒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战略新兴文化产业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东是经济大省、金融大省、文化大省、媒体大省、网络大省,设立基金助推媒体融合条件成熟、水到渠成,因此各方“一拍即合”。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基金受到多路资本的追捧,一些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对参与广东新媒体产业发展有浓厚兴趣。除了基金首期有6大发起人,一些实业集团、银行、险资等也筹划跟投。

  多路资本追捧

  基于对广东文化产业的良好预期,基金从筹建到成立,都备受资本追捧。

  基金首期规模为10.6亿元,由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广东省直传媒出版企业和海通证券(600837.SH)旗下海通创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通创意)、中赛信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赛信合)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其中,海通创意也是基金的管理人。

  “我们几家发起人出资作为引导资金算是一期,未来会有二期、三期、若干期等逐步成立。”海通创意董事长邹二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有很多社会资本比较感兴趣,比如一些大型的实业集团、银行资金等。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横琴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等计划跟投,并且已经在走程序。

  基金的成立是资本“瞄”向文化,还是文化“约”上资本?中赛信合副总经理安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金设立条件比较成熟,最先由广东省委和宣传部主导发起,其他联合发起人一拍即合、水到渠成。”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资本市场高度发达,拥有上市公司424家,总市值达全国第二。此外,广东文化产业总量迅速扩大,拥有全国最多的网民数量,还有一批互联网创新企业,媒体融合基础雄厚。

  与此同时,基金也被寄予厚望。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赖斌表示,基金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今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希望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文化+金融”的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动媒体与资本的结合,大力支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倶佳的传媒出版产业项目,积极促进主流媒体做大做强做优。

  基金发起人也认为,其成立对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很有价值”。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莫高义表示,“基金将重点支持我省媒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战略新兴文化产业项目,优先支持省直宣传文化企业,特别是我们传媒出版企业推荐的重点项目。我们几家传媒出版单位既是基金的出资人,也是基金投资项目的受益人,接下来将加紧筹备优质项目,积极申报,争取获得首批支持。同时借力资本平台,加快改革发展,特别是加快支撑媒体转型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投资基金就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一颗"金种子"。”莫高义说。

  推动传媒企业上市

  基金的成立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时,更将发挥金融机构的强项:推动更多的传媒企业走向资本化。

  目前,整个媒体行业尤其是平面媒体,登陆A股的企业数量还是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829家上市公司,有27家文化传媒企业,占比不足1%。其中,平面媒体和有线电视网络上市家数分别为18家和9家。

  资本化率比较低的背后则是,受新媒体强劲冲击,传统主流媒体长期形成的盈利模式单一、服务价值弱化等弊端日益凸显,市场竞争力面临严峻挑战。文化传媒行业多属“轻资产”行业,尤其是传统媒体长期面临“融资难”的窘境。这也使得基金的成立显得尤为迫切,并被赋予更多的预期。

  安然表示,“广东文化产业实力很强,有自身的岭南文化特色。虽然近年整个传统媒体行业受到新媒体冲击,但是广东传统媒体有其很深的底蕴在,未来重新崛起应该会很快。”

  “广东是文化传媒大省,市场化程度也居于前列,这是资本喜欢的投资环境。”某大型券商一位TMT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与广东大力实施很多支持政策有关系。

  近年,配合中央战略,广东省陆续下发多个文件支持媒体企业登上“资本之路”。比如《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年)》提出:建立健全文化投融资平台,促进文化与资本市场对接;支持重点平面媒体上市;《广东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融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传媒企业上市融资;《关于金融支持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文化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市。

  因此,该基金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基金将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参与并促进主流传媒企业的上市。同时,基金既可协助传统媒体间的并购重组,也可协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帮助促进传媒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王开国指出,“媒体融合已经成为中国媒体发展的主旋律,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9/content_36065.htm report 3449 编者按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仪式上,广东的“大”成为高频词:经济大省、金融大省、文化大省、媒体大省、网络大省。当这么多“大”齐聚一身,所成的合力会小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