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目药业终止重组或另寻卖壳 前两大股东争夺变“双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

  天目药业(600671.SH)筹划了3个月的重组,随着近日一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而告终。3月23日,天目药业发布停牌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该事项有可能导致本次重组方案终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天目药业人士处独家获悉,该公司即 将终止本次重组,目前或正在筹划“卖壳”事项。

  对此,截至发稿,天目药业尚未给出有关答复,而该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财通汇理1号和中融汇理1号的共同执掌人宋晓明则表示:“终止重组是公司行为,具体原因不知晓。”

  而据一位接近天目药业人士王松(化名)透露,本次“卖壳”交易,大股东方拟转让26%-41%股权,26%股权作价16亿元,溢价一倍,41%股权则作价高达25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天目药业一、二股东之间曾有过股权争夺,而据接近天目药业人士透露,此次卖壳或许是一、二股东妥协后实现的“双赢”。

  重组未果或转卖壳

  早在去年底,天目药业还曾在筹划重组,而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欲参与定增加强控股权。

  彼时,天目药业拟以22.25元/股非公开发行3404万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拟认购约6亿元,持股比例拟由16.77%将增至23.95%,进一步巩固控股地位。

  “虽然去年就发布了重组预案,但是天目药业一直也还在寻找别的资产方,目前正在操作着卖壳事项,这次重组将会被终止。被借壳之后,实际控制人将会发生更变。”王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据王松向记者提供的一则“卖壳”信息显示,该公司为主板壳,为药业公司,总股本为1.3亿股,总市值为37亿左右,净资产几千万,大股东可以转让26%-41%股权,可以协商转让,要求有实力的收购方。

  据王松透露,该“壳”所指正是天目药业。

  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3月28日,天目药业总市值为33亿,总股本为1.22亿股,2015年末净资产为3588万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生物制药、中成药、西药、保健品等。该公司控股股东为长城集团,持股比例为22.15%,实际控制人为赵锐勇,持有长城集团66.7%股权。

  “目前双方意向是谈妥了的,但是壳价格不便宜,溢价一倍,最终的结果及操作方案还是商谈中,但是也不能说百分百能成功。”王松还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本次重大事项停牌之前,控股股东长城集团退出意向曾有所征兆。3月21日,长城集团提前终止与平安创盈4 号唯一普通级委托人晁毓星签署的《合作协议》,而该标的资产管理计划于2016年9月16日才到期。

  “终止收购科泰生物是公司方面决定的,具体原因我并不知情。”天目药业第二、第三大股东财通汇理1号和中融汇理1号的共同执掌人宋晓明向记者表示。

  关于终止重组确定性以及原因,记者致电天目药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该公司回复。

  截至日前,长城集团持股22.15%,宋晓明通过旗下财通汇理1号和中融汇理1号等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天目药业2820万股,占总股本23.17%,屈居长城集团之后,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天目药业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该公司股权比例为45.32%。

  股权争夺变共赢?

  事实上,在卖壳诉求背后,天目药业或出现过有关前两大股东间的股权“暗斗”。

  据王松透露,本次天目药业大股东股权转让比例区间为26%-41%,也即是,本次股权转让,长城集团与宋晓明执掌的基金均会参与。

  有关资料显示,宋晓明是长城汇理并购基金创始人,现任长城汇理并购基金首席执行官。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期间,曾任天目药业董事长,为该公司原大东家;2013年5月,创办长城汇理并购基金,任长城汇理首席执行官。

  而在此之前,宋晓明与前实控人杨宗昌以及长城集团之间的股权之争一直备受关注。

  2015年10月中旬,杨宗昌在宋晓明凶悍攻势之下退出,其控制的深圳长汇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合计持有的16.77%股权作价5亿元转让给长城集团,至此杨宗昌退出,天目药业股权之战改为长城集团与宋晓明之间的角力。

  “我其实对取得公司控股权并不感兴趣。我旗下没有产业,做股东只是过渡,是为了更好推动公司高强度、非常扎实的重组项目。”宋晓明向记者表示。

  “长城集团进一步控股也是为了更好地卖壳。而本次卖壳,第一、第二大股东实现了双赢。刚收到最新报价是26%股权转让价为16亿元,折回是每股15元,价格翻了一倍。”王松告诉记者,若全部转让41%股权,则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受益25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宋晓明执掌的中融汇理1号于近期即将到期,其此前持有的融通汇理1号在今年1月14日已经到期,宋晓明进一步面临进或者退的选择。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9/content_36099.htm report 3083 见习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天目药业(600671.SH)筹划了3个月的重组,随着近日一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而告终。3月23日,天目药业发布停牌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