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北特钢8亿元债券违约 董事长离世导致生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地方国企公募市场首例违约: 东北特钢8亿短融未兑付(图)

  3月28日下午,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由于未能筹措到足够的偿债资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这是地方性国企在公募市场上出现的债券违约首例。虽然此

前债券市场已出现多起违约,但地方性国企最终都在地方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化解了风险,有券商分析师称其为“不破金身”。

  3月25日晚间,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应于3月28日兑付。由于流动性紧张,本期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主承销商国开行表示,在本次风险化解过程中,主承销已尽最大努力,但受突发事件影响,本期债券最终仍违约。后续处置,国开行表示,将督导发行人及时披露信息,并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资料显示,“15东特钢CP001”发行总规模为8亿元,债券利率为6.5%,发行期限1年,到期应付本息金额为8.52亿元。联合资信对东北特钢主体评级为AA,评级展望负面,债项评级A-1。

  董事长离世致兑付生变

  东北特钢表示:“受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近期销售压力很大,库存商品增加,销售回款不及时。虽然公司采取措施加大了回款力度、降低库存,并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但是截止3月28日日终,公司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

  除了行业不景气影响,东北特钢本期债券还因该公司董事长去世,临时兑付出现变故。

  3月25 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3月24日13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男,53岁)在其居所死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工作。辽宁省委组织部已宣布由总经理张洪坤暂时代理集团全面工作。

  国开行在3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难得地披露了本次债券兑付前“博弈”的过程。

  公告称,“债券到期前,我行多次向地方政府专题汇报,积极推动辽宁省政府和大连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债券兑付事宜,并取得一定进展。”

  3月18日,发行人曾发布正常的兑付公告。为此,国开行解释称,“我行多次向企业提示风险,要求其多方筹措资金,并按照规定加强信息披露。3月18日下午,我行提示企业在偿债资金未完全落实情况下应审慎发布兑付公告,但企业考虑到各方支持态度明确,仍公开发布了正常兑付公告。”

  最终的兑付危机发生在东北特钢董事长去世后。国开行称,“3月24日晚,得知公司董事长意外死亡、先前初步确定的筹资方案暂时无法落实后,我行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3月25日上午向交易商协会书面报备情况。致函东北特钢,要求继续筹措资金,同时加强信息披露。致函省里有关部门,继续争取支持。3月25日,紧急赶赴沈阳,于周末开展风险化解工作,相继拜访省市有关部门,配合研究风险化解方案”。

  尚有9只债券在存续期

  在东北特钢的债务融资工具中,尚有9只债券在存续期,包括2只短期融资券、1只超短期融资券、4只定向融资券以及2只中期票据,共计63.7亿元。其中10亿元超短融“15东特钢SCP001”将于4月3日到期。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应关注多债项风险。多债项风险通常发生于超短融、短融、中票等券种中。在这类债券中,发行人可以一次注册,并在额度内多次发行。因此在某一时间点,单一主体通常会有多只未清偿的债券。当某只债券发生危机时,在地方政府和主承的协调下,危机也许可以勉强解决,但其后到期债券兑付的不确定性会增加。

  从发行人的角度看,现金流状况的改善需要一定时间,通常较难在短期内恢复偿还能力。

  从地方政府及主承销商的角度看,在处置首次偿还风险时已经支付了大量对价,因此在面对发行人不断到期的债务时,再次救助的意愿亦可能下降。

  从其余债权人的角度看,通常在首次发生风险时,债权人往往没有足够的条件抽离资金。因此,出于博弈的考虑,部分债权人会尽力争取在后期债务到期前抽离。但上述只是对于债券兑付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的分析,并不表示将必然发生。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东北特钢公司人士对上述进行置评。

  流动性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特钢的实际控制人是辽宁省国资委,其直接持有东北特钢46.13%的股权,又通过辽宁省国资经营公司间接持有22.68%的股权,共持有发行人68.81%的股权。此外,黑龙江省国资委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14.52%和16.67%股份。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指出,外部支持方面,东北特钢作为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受辽宁省国资委的直接管理仍然出现短融兑付困难的情况,足以证明企业背后问题的复杂;且公司其他应收款中看出资金被省国资委长时间占用,也从侧面反映出省国资委面临的资金约束,协调能力可能存在欠缺。

  孙彬彬表示,在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情况下,东北特钢保持着盈利,但盈利不多,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特钢品种较强的竞争力,以及大连基地尚未计提折旧。

  在保持盈利的同时,东北特钢现金流一直承受很大压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资产负债率过高,近几年高达85%左右,其中短期债务占比近70%,短期偿债压力一直较大;二是公司的资金被占用情况较为严重,其他应收款近年一直在20亿以上,与之对比的是2015年9月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4.8亿,且货币资金中受限比例较大。

  东北特钢旗下还有上市公司抚顺钢铁(600399.SH),不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中96%已被质押,且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较为完善,因此从上市子公司获取支持的可能性较低。

  国开行3月28日的公告表示,受历史、行业和自身原因,东北特钢债务负担重,债务结构不合理。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527.26亿元,负债总额444.7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2.53亿元,资产负债率84.35%。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9/content_36137.htm report 3537 3月28日下午,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由于未能筹措到足够的偿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