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速电动车国标有望6月出台 千亿级市场将全面爆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堰市日前发布《十堰市低速四轮电动车生产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成为湖北省继襄阳市后另一个低速电动车市场破冰的地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湖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等14个省或下属地市发布了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表示,国家 级的低速电动车标准有望今年6月出台,低速电动车千亿市场有望于下半年全面爆发。

  陆续破冰

  按照相关规定,纯电动汽车的国家标准为最高车速不低于每小时80公里,续航大于80公里。而低速电动汽车是指速度低于70公里/时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外形、结构、性能与燃油汽车类似。由于其高性价比,近年来在三四线城市城郊及乡镇农村地区迎来快速增长。

  以占据国内低速电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山东省为例,2012年至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6.4%、45.8%、54.4%、85.6%。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量高达34.7万辆,远高于同期全国纯电动乘用车14.28万辆的产量。

  低速电动车没有政府补贴,仅靠自发性需求,其市场潜力可见一斑。渤海证券指出,保守估计低速电动车市场容量超1000万辆,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而2015年全国低速电动车保有量仅70万辆左右,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不过,由于质量、安全、牌照等多方面的原因,低速电动车行业亟须政策方面的规范。在地方省市陆续破冰后,中央级的低速电动车标准也有望破冰。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去年成立,并着手制定微型电动车国家标准(包含低速),有望于今年6月发布。

  加快布局

  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广阔前景面前, 隆鑫通用力帆股份双林股份中通客车 等多家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渤海证券认为,今年低速电动车根据“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有望迎来政策春天,从而为微型电动车及低速电动车市场发展注入活力,前期积极进行布局的公司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隆鑫通用去年7月获得低速电动车龙头企业山东丽驰51%股权。2015年,山东丽驰销量暴增5.62倍。2016年,山东丽驰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在电池容量、充电速度、驱动系统匹配及整车性价比等方面的研发力度。去年11月,该公司与北汽集团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新的高速汽车。

  2014年,力帆股份与济源市政府就低速电动车项目签约,总投资2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生产低速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预计年产约20万辆低速电动汽车。

  此外,双林股份参股10%的新大洋与吉利控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小型化纯电动汽车;中通客车大股东中通集团巨资投向中通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并推出超时捷低速电动车。

  作者:任明杰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3/29/t20160329_9896707.shtml report 2382 十堰市日前发布《十堰市低速四轮电动车生产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成为湖北省继襄阳市后另一个低速电动车市场破冰的地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