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在上海发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安资管联合中债登在上海发布“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 姜煜 摄
平安资管联合中债登在上海发布“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9日电  (记者 姜煜)由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管)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登)联合编制的“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29日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

  据悉,该指数结合了平安资管专业严谨的信用评级体系和中债登在指数编制方面的领先优势,由平安资管出具样本券,中债登公司按照既定的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数据将每日更新,并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实时发布。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信用债存量72750亿美元,排名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世界第三位。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信用债成为各类投资理财资金的主要配置品种。

  但自2015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的加速爆发也让信用债投资的风险逐渐凸显,各类投资理财资金和产品的安全性也因此受到影响。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和理性,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评估与预防变得愈加重要。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由此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指数所依托的平安资管信评体系是完全独立于债券发行主体的非利益相关方,从专业机构投资者角度提供了中立的信用评级观点。加之平安资管对信用评级的划分更接近国际标准,主体信用资质在评级结果上的区分度更加鲜明,从而保证了该指数由经过严格筛选后的优质债券组成。

  此外,该指数所有样本券必须同时达到外部评级AAA及平安资管内部投资级以上级别,堪称目前市场最严标准。而中债登方面作为央行指定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和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一级托管人,在指数编制领域经验资深。双方本次在信用债指数上的合作将为信用债投资者提供更具参考性的金融投资工具。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信用债市场需要全面公允地评估其中的风险和收益,因此,信用甄别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在当前变得至关重要。平安资管有能力也有信心与中债登一起,通过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为国内信用债投资树立标杆。

  据中债登董事长兼总经理水汝庆介绍,“中债登”自2002年开始编制中债指数,旨在客观、多角度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走势情况,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标的,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债指数已经形成了指标丰富、覆盖面广的指数体系,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且逐步延伸至海外市场。

  水汝庆说,此次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市场上基于内部评级的信用债指数产品的空白,为中国高等级信用债投资者提供了可参考性的投资标杆,该指数的推出有助于拓宽中债指数应用的范围,促进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29/7815875.shtml report 1561 平安资管联合中债登在上海发布“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姜煜摄中新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姜煜)由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管)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