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绕过资本管制密道:刷卡800次购买香港保险产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超过800次,这是香港保险代理人Raymond Ng在本月早些时候,为一名购买了价值2800万港元保单的内地客户刷信用卡的次数。

  据彭博对几名保险代理人的采访显示,香港很多保险机构都在通过类似的手段,使得内地客户能绕过资本监管的限制将资金汇出去。这几名保险代理人来自英国保诚保险、友邦保险,以及另外两家类似的保险公司。

  Ng四年前开始做内地客户的保险和投资业务,“总会有办法来绕过新的限制。”他说。不过他拒绝透露所在保险公司的名字。他表示,内地客户正在加速转移一些资产,尤其通过保险产品的渠道。

  在香港,反复刷卡甚至上百次的刷卡来购买保险产品,这是合法的。但这会使得内地客户超过意在限制资本流出的可用金额上限。在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转移资产的愿望变的很普遍,而当局可能将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

  2月份以来,内地监管层就开始限制上述火爆的香港保险业务。起初设置了每笔交易5000美元的限额,之后对电子汇款也进行了限制。而在以前通过信用卡和借记卡购买香港保险公司的产品是不受限制的。但如今,反复刷卡的手段显示监管层的限制措施并不十分有效。

  国家外汇局表示,将密切关注持卡人和保险代理人这类反复刷卡的行为。目前,监管层尚未禁止多次刷卡来购买个人险。

    监管方表示,中国外汇监管者允许居民出境旅游时购买健康和旅游险,但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产品的行为,违反了资本限制的政策。

    保险代理机构称,香港最受欢迎的保险业务是融合了人寿保险和投资属性两者,这些业务在几年后可以使用现金支出,这也意味着资金可以被用来产权投资等,同时带来较少的资金如何流出的质疑。而香港保险监管机构去年就警告称这些业务可能提升洗钱风险。

    中国允许居民每年有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这些钱可以用于资本账户项目下的投资行为。而居民用于海外旅行和购买奢侈品的刷卡行为,则没有任何额度的限制。

    然而,本月早些时候监管层开始限制上述购买香港保险业务的行为。彭博社获得的消息显示,内地客户被禁止从事人寿保险的相关电子交易。这使得更多内地人到赴港使用信用卡来完成购买。一些保险代理商担忧后者也可能会被禁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9/n442708392.shtml report 1024 超过800次,这是香港保险代理人RaymondNg在本月早些时候,为一名购买了价值2800万港元保单的内地客户刷信用卡的次数。据彭博对几名保险代理人的采访显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