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省区输配电降价空间55.6亿 靠电量差价赚钱终结

来源:界面 作者:张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2014年底深圳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破冰”后,输配电价改革已在中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参加第一批改革的五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到55.6亿元。

  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称发改委)就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价

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称,“这些降价空间,将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电力用户用电价格,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

  输配电价是指销售电价中包含的输配电成本,实际上就是电网公司的收入。电网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向电力用户售电的收入与向发电公司买电的费用之差。作为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输配电价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其目的是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

  “简单地说,过去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收取‘卖电’和‘买电’的差价获取利润,改革后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收取‘过网费’。”发改委发言人施子海表示。

  云南省作为中国水电大省,是最早进行输配电价改革的试点之一,输配电价已正式经发改委核定,从3月15日开始实行。

  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表示,在核定成本基础之上按照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水平,最后报国家正式审批,核定的输配电价整体价格水平,比2014年电网企业的购销成本相比核减了30.36亿元,核减比例达到13.4%,与2014年购销差相比降低1.01分/度。

  郭继先介绍称,在政府定价层面国家第一次启动了异地监审,云南省的成本监审工作,就由广东省成本调查队开展监审,既保证了成本监审口径的统一,同时又保证了以第三方名义进行监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2015年,发改委决定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并批复了五省(区)电网企业第一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的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

  张满英表示,输配电价改革转变了电网的监管模式,建立了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的收入、成本、价格进行全范围直接监管的新模式,同时还约束了电网企业的成本。

  张满英在会上给出数据,去年发改委组织开展交叉监审,剔除、核减了与电网输配电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成本约160亿元,按上述五个省区来算,输配电价核减的比例平均约16.3%。

  新一轮电力改革启动后,中国已先后在内蒙古西部、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6个省级电网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先行试点。“2017年,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输配电价改革在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张满英在会上透露。

  今年的目标则是,在原先6个省级试点的基础上,再部署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综合试点和华北区域电网,也都将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这意味着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覆盖至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

  除了进一步推进扩大试点范围外,发改委表示,下一步重点将是对改革中重大问题的研究。

  张满英举例称,处理投资和电网成本之间的关系是需要研究的问题之一,应防范投资过大,出现推高成本的现象,但如果投资过低或不足,又可能影响电网的质量和运行效率。

  “再如,边远地区输配电价水平定的高,偏远地区方面承受力有限,输配电价管理也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外,怎么样真正监管到位,以及电价里涉及到的交叉补贴问题等等,都是需要研究的。”张满英表示。

  此外,张满英还指出,已经进行输配电价改革的地区,还需加强电力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交易的规则,通过市场行为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力价格的范围。

  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云南省已经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省内工业用电达到320亿千瓦时,占省内工业用电量的比例超过45%。

  郭继先介绍,在当前整个电力供需比较宽松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电力用户通过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了用电企业的成本,为电力用户带来了直接的改革红利。云南省去年参与市场化交易的320亿千瓦时电量,综合平均每千瓦时电价降低了0.108元,为参与交易的企业减轻负担35亿元。

五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55.6亿元 电网以后不能再靠电量差价赚钱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91059.html report 296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自2014年底深圳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破冰”后,输配电价改革已在中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参加第一批改革的五省区输配电价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