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解读】绿城去年净利润再度大幅下滑60.8% 跌幅高于同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9日,绿城中国(03900.HK,下称“绿城”)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取得收入260.47亿元,较2014年的320.49亿元减少18.7%;实现毛利54.21亿元,较2014年的81.33亿元减少33.3%。

  同时,绿城净利润为12.59亿元,较2014年的32.10亿元减少60.8%。值得一提的是,绿城2014年净利润较2013年的59.9亿元减少46.4%,这意味着绿城净利润连续两年大幅度下滑。

  绿城方面解释到,由于交付物业销售面积从2014年的193.69万平方米降低161.08万平方米,因此其收入下滑。同时,由于本年度物业销售毛利率为18.0%,较2014年的23.5%有所下降。而绿城在三四线城市的部分项目销售也影响了其利润情况。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都在下滑,但是绿城净利润跌幅却明显高于同行。

  不过,绿城在成本方面却大幅度增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做为房地产项目主要的三个成本,绿城在2015年度销售开支、行政开支、财务费用分别是12.3亿、25.7亿、88.6亿,分别同比增加24.2%、39.6%、30.3%。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绿城的成本激增而管理效率正在下滑,这也不难理解为何绿城净利润开始下滑。

  此外,绿城的产品结构也制约了其利润表现。过去一年,绿城陆续推出桃李春风(中式小别墅)、杨柳郡(地铁上盖综合小区)、留香园(精装高层江景公寓)等新产品,并初步形成“2:6:2”的产品格局,即20%投放高端产品,适应高端市场需求;60%关注高性价比产品,紧贴市场,加速周转,提升盈利能力;剩余20%适度开发高质量的安置房保障房。这类高性价比产品可以提高绿城的土地储备,并扩大其规模,但是对于利润则没有更大的帮助。

  在未来的规划上,绿城则明确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武汉、合肥、济南、郑州、厦门、福州、成都、重庆15个城市作为战略发展的重点核心城市,未来项目拓展紧紧围绕这15个重点核心城市展开。过去的2015年,绿城通过土地公开竞拍、项目收购等方式新增8个优质新项目,预计新增可售房源货值约人民币411亿,其中六幅地块位于北京、杭州、济南等公司规划的重点核心城市区域内,投资布局逐步聚焦重点。

  虽然利润开始下滑,但是绿城的财务状况表现不错。在2015年年底,绿城有现金及银行存款(包括抵押银行存款)人民币182.39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73%,较2014年底的76.7%进一步降低,债务结构保持良好。

  记者注意到,绿城与与19家银行签订总金额为7.2亿美元的三年期银团贷款协议,绿城将以该笔款项偿还若干息率较高的现有境外负债,和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及资本开支需求用途。此举为绿城节省利息开支,有利集团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绿城中国行政总裁曹舟南表示,未来绿城将通过代建项目的品牌和管理输出,更会着力提高集团轻资产业务比重,加强项目开发全产业链整合。同时,试点展开城市更新、海外业务发展规划,寻求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代建项目业务来源的长效渠道。2016年绿城将全力以赴,向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战略转型,同时持续深化管控体系及以市场为导向优化投资布局,实现开发增值、轻资产增值和服务增值。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026.html report 1526 3月29日,绿城中国(03900.HK,下称“绿城”)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取得收入260.47亿元,较2014年的3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