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德尔· 卡斯特罗致信奥巴马:不要美帝送礼(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0日至3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美国在任总统自1928年来首次访问这个拉美社会主义国家。而就在3月28日,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打破沉默,撰写了一封愤怒的长信。在详述美古关系历史的同时,卡斯特罗在信中写道:“我们不需要(美国)帝国给我们任何礼物。”

  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奥巴马与现任古巴领导人、84岁的劳尔·卡斯特罗会面,但并没有与89岁高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奥巴马的访问旨在为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开启一个新的里程碑。

菲德尔· 卡斯特罗致信奥巴马:不要美帝送礼

  菲德尔·卡斯特罗写信回应

  尽管奥巴马希望“埋葬两国冷战的遗迹”,但在长达1500字、以“奥巴马兄弟”开头的信件中,菲德尔·卡斯特罗并不领情。在这篇涉猎广泛的信件中,卡斯特罗从西班牙人治下的环境破坏谈起,回顾了古巴独立英雄的历史功绩,接着又一条一条地回顾了奥巴马演讲的核心内容,批评奥巴马没有称赞本土的古巴人以及卡斯特罗自1959年上台后禁止种族隔离的历史。随后,卡斯特罗又回顾了美国半个世纪以来针对古巴的敌对行为——包括长达数十年之久的贸易禁运、1961年猪湾袭击、1976年美军制造古巴民航爆炸案等。

  最后,卡斯特罗对奥巴马政府试图拓展与古巴商业的联系做出了评价。在奥巴马政府看来,重新建立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对于古巴将会是一次福利。但菲德尔·卡斯特罗却回应道,“没有人应该假装来自这个高尚、无私国家的人们将会放弃自己的光荣和权力。借助我们人民的智慧和工作,我们有能力生产我们需要的食物和物质财富。”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信中甚至表示,“我想象,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在听到美国总统的那些话语时都冒着犯心脏病的风险。”美国历史性“示好”,为何古巴却“不领情”?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古巴问题专家齐峰田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奥巴马对于古巴的访问在实质合作上流于表面。

  “在卡斯特罗看来,古巴方面希望奥巴马访问古巴后,可以带来解除封锁、扩大贸易、吸引外资等变化,但这次访问没有签署多少实质性的协议,大多数是文教、反毒、海洋合作等相对比较表面化的内容,对于古巴人民期望主要的诉求,奥巴马都没有达到。”同时,“在商业合作层面仅有Google等网络公司希望进入古巴。”齐峰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解除经济封锁短期难现

  当然,美古关系的解冻将为古巴带来一些经济福音,例如,奥巴马访问古巴前美国政府宣布将放松对古巴的严格汇款限制,并推出放宽美国人赴古巴旅游限制,但触及实质的经济封锁解除或许还遥遥无期。在此行中,奥巴马也对劳尔·卡斯特罗表示,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会结束,尽管他不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时候。

  齐峰田认为,美国古巴外交解冻之后,古巴的旅游收入、在美国古巴裔的返乡汇款均可有所扩大,但“美古关系的最大症结——经济封锁在奥巴马的任内是无法解除的。即使到了下届总统,如果希拉里上台,她以前也曾强烈反对美古关系改善,因此尽管有所缓和,但美古关系的实质解冻仍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作者:阎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065.html report 1846 3月20日至3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美国在任总统自1928年来首次访问这个拉美社会主义国家。而就在3月28日,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