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国会发生枪击案 国会山安检到底有多严格(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地时间周一中午,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大厦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在现场的女性受轻伤,嫌疑人在被国会山执法人员开枪击倒受伤后被送往医院。

  枪击案发生后,国会山警方办公室立即要求所有国会山工作人员“锁好办公室的门不要出来”,并且要求不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尽快就近找好庇护地点不要随意走动”,随后国会山和白宫在数小时处于关闭状态。

执法人员表示,枪击案发生在游客最为集中的国会山游客中心大楼,当时嫌疑人在通过大楼入口的安检装置时安检警报响起,就在执法人员准备要求嫌疑人重新进行安检时,嫌疑人突然掏出手枪向现场的执法人员挥舞,一名执法人员立即开枪回击将嫌疑人击倒。

  执法人员表示,枪击案发生在游客最为集中的国会山游客中心大楼,当时嫌疑人在通过大楼入口的安检装置时安检警报响起,就在执法人员准备要求嫌疑人重新进行安检时,嫌疑人突然掏出手枪向现场的执法人员挥舞,一名执法人员立即开枪回击将嫌疑人击倒。

  警方调查人员表示,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嫌犯枪手为66岁的男性莱瑞-道森(Larry Russell Dawson),来自田纳西州。美国媒体报告说,去年10月, 道森也曾试图闯入国会大厦,后还因同国会山执法人员发生争执而被华盛顿最高法院发出过一份“不要靠近国会山大楼”的警告令。美国媒体还报告说,道森可能有精神健康问题。

  本周国会为休会期,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没有工作日程,国会议员也大多在各自家乡州休假。

  国会山游客中心原来就是为了防国会其他大楼发生枪击案建的?

  当天下午枪击案发生时正逢春季首都华盛顿的旅游高峰季,而本周的樱花节也让华盛顿的游客比以往都要多。执法人员表示,幸好当时这名枪手被及时制止,否则在最繁忙的国会山游客大楼现场造成的伤亡将无法想象。

  而外界可能不知道的是,枪击案发生的地点,也就是国会山游客中心(Capitol Visitor Center),正是为了防止在国会山的其他地区发生枪击事件而建造的。

  1998年,在国会山参议院大楼的安检处发生的枪击事件造成两名执法人员死亡后,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强烈建议在国会山的地下建立一个游客中心,这样如果有可疑行为就可以在其进入国会大楼前被制止。

  此前最初提出建立游客中心的建议是在1983年。当时在参议院大楼前发生过一次炸弹在楼门被引爆的事件,而这个大门正是参议员们在投票之后离开大楼的出口。此后,有关耗资数亿美元建立一个游客中心的提议就一直被讨论,直到1998年的枪击案发生后,建立国会山游客中心的工程在2000年正式开始,到8年后才完工,比之前计划的时间长了9倍。这个游客中心就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游客最为熟识的华盛顿地标建筑,那个白色圆顶的被很多人当作是白宫的建筑。

  这个建成后的国会山游客中心可以一次容纳4000人,建有一个剧院,三个大礼堂,还有一个是国会山也是华盛顿最大的地下餐厅。

  而自游客中心建成后,国会山上的暴力事件却似乎有增无减。2012年,一名男子因为在停车场附近穿着一件携带爆炸物的背心而被逮捕。2013年,国会山警察在国会山的草坪开枪打死一位曾经驾车闯入白宫安检入口,后又直接驶进华盛顿国会山草坪的女性。

  国会山的安检有多严格?

  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可以说完全的改变了国会山的安检规格。在此之前,国会山一直被认为是“最重要但却非常好接近的政府大楼”。而一切在那架本来准备撞入国会山大楼的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被击落的那一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就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国会山还发生了信件中被发现带有炭疽菌病毒的“毒信”事件,曾一度引发国会山可能随时暴发生化病毒危机的恐慌。因此,自2011年12月开始,国会山的所有安全规定被重新制订。首先就是制订和演习了多项大规模的疏散计划的措施,此外,当年一年就增加了200名执法人员专门负责国会山内外的安检工作,同时,国会山临近的几个街区也被全部关闭数月,卡车和其他的车辆都要停在离国会较远的几个街区之外。

  在“毒信”事件之后至今,国会山的一切外来信件都要经过一个中转站检查没有可疑物质之后才会抵达议员的办公室,而这个审查的过程通常也会让信件最终的收到时间有大概10-14天的延误。

  到目前为止,国会山仍然有着同白宫类似严格的安检标准:工作人员,包括媒体还有外来人员都要经过一道,或者是两道安检才能最终到达国会山大楼内部,而且国会山的游客中心也详细的写明了进入国会大楼不允许携带的多项物品,包括任何形式的枪支和刀具,大体积的背包,液体,食品和饮料等。

  作者:孙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869.html report 2407 当地时间周一中午,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大厦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在现场的女性受轻伤,嫌疑人在被国会山执法人员开枪击倒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枪击案发生后,国会山警方办公室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