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银行30日在港联交所主板挂牌 发售价3.96港元,募资逾115亿港元(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浙商银行30日在港联交所主板挂牌 发售价3.96港元,募资逾115亿港元
导读

  在城商行近年来纷纷赴港上市后,未上市股份行亦开始登陆H股,浙商银行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公开招股阶段募集资金逾115亿港元。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赴港上市的银行阵容持续扩大。来自浙江的浙商银行(2016.HK)于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最高募集136亿港元,5名基石投资者已锁定16.5亿股份。

  3月29日,浙商银行公布招股结果,浙商银行的发售价定为每股3.96港元,为招股区间3.92至4.12港元,接近低端水平,经扣除全球发售中各项开销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5.91亿港元。

  浙商银行IPO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合共获认购9255.3万股,约占香港公开发售的56%。国际配售获轻微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未获认购部分被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最终,国际配售股份约占此次IPO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7.2%。

  自2013年以来,已有7家内地城商行成功登陆H股。

  作为为数不多的几家未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早在2013年就做出了H股上市的计划。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万亿元,资产净额为476.15亿元;2015年前三个季度,浙商银行实现收入175.41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56.37亿元,同比增长26.8%。同期内,净息差为2.41%。

  不良处置“疏堵结合”

  由于“大本营”在不良高发地浙江,截至去年9月底的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2%,浙商银行对风险的管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3月29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香港媒体见面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良处置问题,我们一直在探索,疏堵结合。从旧常态到新常态,现在应该是关键时期。新产业发展的同时,有些传统行业"去产能"已经差不多了,处理过程中就不能犹豫,要根据行业和具体企业区别对待,让企业过渡过去。这是我们对不良处置的积极手段。”

  浙商银行采取风险监控官的派驻制度,对其评价、考核、管理,包括薪酬奖励都是总行决定,在权限设置上,风险监控官对风险管理有一票否决权,二是对当地分支机构有制约,风险监控官对资产质量的变化,随时随地上报行长。

  刘晓春称,债转股及资产证券化等政策细化方面浙商银行也在研究。

  全球各类市场波动频繁而剧烈,加之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体现到银行资产质量上。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首先,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对市场反应非常灵敏,2011年在温州率先暴露问题。但是经过这么几年的调整,新行业、新业态、新企业在快速地成长,确实有一些处于中低端的商品,竞争力在消失,但新行业在快速成长。通过结构变化,经济发展,现在可能处于相持阶段,若干年后,走向中高端的企业分量会加重。”

  “僵尸企业处理对近期银行资产质量一定会有影响,但更与银行个体风险管理能力、资产分配差异有关。其次,银行在紧紧跟随经济形势调整资产配置,优化客户结构,这也是银行转型发展优化结构的过程。”沈仁康补充道。

  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自身转型?浙商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实施全资产经营战略。

  为了对接新形势下企业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自身的资产结构、业务形态、所对接的金融市场,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具体地说,就是要从过去的信贷市场为主,实现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的集约经营;从单一的信贷资产为主,向信贷类资产、交易类资产、同业类资产、投资类资产等的多元发展。

  截至2015年9月底,浙商银行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下降到33%,这就是“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成效。

  浙江省国资为第一大股东

  针对公司股权分散的问题,沈仁康表示,浙江省国资是浙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比第二大股东有明显更多的股权,但不是相对控股。公司股东中还有浙江省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对银行发展也多有裨益。

  IPO前, 浙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9.96%,第二大股东为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8%。

  谈及如何保持竞争优势问题,沈仁康提道,“要关注新产业的成长,银行对新产业的判断能力需要提高,浙商银行与很多PE合作,PE做劣后资金”。

  另外,银行也要支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沈仁康说,“个人判断,比较长的时间中,传统产业仍在经济中占主体地位,比重可能逐渐会下降,但这是比较长时间的过程。中国能够满足中高端需求的供应能力不足。”

  在全国性布局方面,目前浙商银行在浙江外的13个省有14个分行,还有较大空间。浙商银行会先布局长江经济带,2015年银监会批准其筹建香港分行,浙商银行会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布局。

  资本金的需求是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首要原因。近三年,浙商银行资产规模以远高于同业的两位数速度持续增长,现有的资本金下,资产规模维持高速扩张有较大压力。

  浙商银行表示,上市募集款项将用于补充浙商银行的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截至去年9月30日,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46%,满足中国银监会现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和6%的要求。根据规定,到2018年12月31日前,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须分别满足不低于7.5%和8.5%的资本要求。(本报记者:韩瑞芸,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30/content_36220.htm report 2822 导读在城商行近年来纷纷赴港上市后,未上市股份行亦开始登陆H股,浙商银行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公开招股阶段募集资金逾115亿港元。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