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税收新政落地 跨境电商热度不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原标题:税收新政落地 跨境电商热度不减

  跨境新税制的推出并未抑制用户的广泛需求,跨境电商平台依然在野蛮生长中。

  3月29日,网易考拉海购宣布了2016年的三大战略,即榜单经济、直播运营以及场景生活。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表示,互联网产品的核心是解决传统行业中信息不对等的问题,网易考拉背靠网易的媒体驱动,将能够实现零售、品牌商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

  这是网易考拉成立以来的首秀。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考拉CEO张蕾向记者透露,网易考拉海购在今年的目标销售额为100亿。“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协调网易的媒体基因和产品、资源优势。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供应链、丰富商品品类并拓展仓储布局。”

  目前,网易考拉平台覆盖的品类已经从最初的母婴类标准品,扩张到了时装、箱包、首饰等。而在物流方面,该公司通过“亚马逊物流+”提供仓储运营服务。

  这也是亚马逊物流在去年宣布开放后走出的第一步。根据双方协议, “亚马逊物流+”将基于网易考拉跨境电商业务的需求,并从宁波保税仓的实际情况出发,为其搭建、设计全流程的运营体系,包括定制化开发系统,科学规划存储区域,设计运营流程,并为其提供日常运营及管理服务。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表示,亚马逊物流+将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目标是推动中国整体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贸易的持续增长。

  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经历了高速增长。然而企业的物流痛点愈加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壁垒。物流成本已经成为电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体现。

  目前,亚马逊通过其遍布全球的123个运营中心,可实现跨国配送至185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亚马逊拥有13个运营中心,500多条干线运输网络,可向全国1400多个城市区县的消费者提供当日或次日送达服务。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网易考拉、小红书、蜜芽宝贝等平台受到新政的影响最大。价格优势降低后,自然会拖累销量。平台寻找新的品类优势,并提高物流服务水平是唯一的出路。

  据悉,4月8日起,跨境电商平台不再适用行邮税,改征“跨境电商综合税”。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同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这意味着,以前行邮税低于50元的产品如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都将增加成本。以一包120元人民币的纸尿裤为例,在新政后加上税费则变成了134.28元。

  “标准品类只能靠价格战去吸引用户,留给平台的盈利空间并不大,有的平台甚至还要花钱去补贴。无论是从适应税制角度出发,还是为了提高盈利的可能,品类向非标准品类转移肯定是趋势。”鲁振旺补充道。

  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税改后虽然部分商品的税率较之前有所上升,但整体上调幅度有限。美妆、护肤品等商品的类目税率有所下降。整体来看,依然较传统贸易进口模式存在税率上的优惠,消费者对于跨境电商的需求短期内不会改变。

  张蕾表示,以往由于文化、空间、语言等因素的客观存在,海外商品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上电商平台缺乏与用户沟通的有效方式,用户被迫成为爆款的追随者,这是导致跨境电商行业竞争严重同质化的根本原因。

  按照她的规划,网易考拉未来将实现从销售商品到推广生活方式的清晰路径。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对此持乐观态度的还有洋码头CEO曾碧波。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策的出台恰恰是在引导行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是靴子落地了,跨境电商行业曾被看做偷税漏税打擦边球的灰色产业,而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可以促使行业进入规范化。这是行业变得规范和成熟的标志,也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30/content_36239.htm report 1886 跨境新税制的推出并未抑制用户的广泛需求,跨境电商平台依然在野蛮生长中。3月29日,网易考拉海购宣布了2016年的三大战略,即榜单经济、直播运营以及场景生活。网易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