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今年房地产投资或将出现较大负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年3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朗润.格致”论坛展开了“关于当前经济政策重点”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发言中阐述,中国经济形处于持续下滑中,并可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如不采措施,经济增速可能突破底线。影响经济增速的原因之一,是2016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将出现较大负增长,这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不可低估。

  余永定观察到,中国经济中可能存在恶性循环,而基础投资空间巨大,为避免硬着陆的风险,需要增加财政赤字,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令人民币盯住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量,尽快实现浮动。

  应避免经济跌破6%

  余永定认为,中国经济形在持续下滑中。虽然今年二月形势有所好转,但并非转折点,他判断中国经济下滑不是暂时的,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如果不采措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突破底线。

  “中国百年目标的第一个目标是2010到2020,中国人均收入翻一番。在此目标之下,从今天开始一直到2020年,GDP的增长速度必须是6.52%以上,海外投行分析中国经济有可能会突破6%的界限,我认为应该防止经济增速低于6%。“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关键是投资需求——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目前都呈现下滑趋势,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去年年底已经是零增长。余永定透露,他从房地产开发商那里了解到,在区库存去掉之前,地产商不会投资。一个基本事实是,不包括在建商品房,中国去年商品房待售面积是7亿多平米,而年均商品房销售也只是13亿平米,待售面积占年销售总额的54%左右。上海的经济学者估计在建商品房大约为60亿平米,需要5、6年才能卖完,而房地产的待售面积正常水平是够卖几个月或半年。有这么大的积压,很难想象房地产开发商还会继续投资。

  余永定估计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比较大的负增长,他引述上海一位房地产专家在两会期间的判断为-10%左右。他提示,如果房地产投资今年的增长是-10%,就会令GDP增长下降一个百分点。去年的经济增速是6.9%,下降一个点就突破了底线。并且房地产投资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消费的增速就会下降0.5个百分点,所以房地产投资的增速的下降会导致总需求其它重要构成部分的增速下降。

  目前亦看不到政策中有支持消费持续增长的措施,且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内升的力量,外力难以产生改变。如果消费的增长速度有没有较大的提高,就难以抵消房地产投资对GDP的下行压力,进出口也很难对经济有很大推动作用。

  房地产回暖乃无水之源

  2016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明显的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上海房地产有关负责人分析,原因之一是股市资金转入房地产,之二是信贷扩张比较快,第三是房地产发展的政策,第四是投机需求或者是投资需求回暖。余永定称,目前很难相信房地产的回暖建立在健康坚实的基础之上,中国房地产投资确实过多,需要让它下降,但这带来经济平稳增长的挑战。

  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余永定尤为关注PPI——中国是否走出了通缩。“中国现在CPI比较高,但实际上中国处于通缩阶段,因为PPI持续47个月下降,尽管CPI是正的——这是工资上涨老龄化的结果,挤压了企业部门的利润。”中国目前CPI上涨的企业主要是服务业,这些部门的债务水平不高,尽管CPI上涨使他们的实际债务下降,但是他们的债务在中国的总债务中占比较低。真正大规模的债务在制造业,尤其是大规模的企业,他们的产品的价格PPI在下降,实际债务在上升。”

  通缩和物价的一次性调整有很大的不同,物价下降使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于是企业减少投资,总需求减少,而物价就更低,利润进一步受到侵蚀,企业会进一步的减少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持续向下的过程。在过去的48个月,中国每个月PPI都是在下降,最近一段时间每个月下降4%到5%,短期内肯定是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警惕恶性循环造成硬着陆

  余永定列举了中国目前出现三个对突出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 第二是中国公司债占GDP的比重居高不下,已是世界第一。“我和同事做过一个数字模型,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其它的基本的经济变量都保持目前的趋势。在2020年中国的公司债对GDP的比可能会达到200%左右,实际上相当危险”。

  第三个问题是中国企业的利润过低,特别是非金融企业。在2015年,总利润是负增长,最近总利润又实现了正的增长。但这种正增长能维持多久无从知晓。

  把这些现象结合起来,会发现中国经济中可能存在恶性循环,这个恶性循环的起点是信贷扩张支持的过渡投资。这个恶性循环里,过渡投资造成了产能过剩,与此同时,造成了过渡的负债。因为中国的投资是信贷支持,产能过剩造成PPI下跌,PPI下跌造成利润下跌,在利润受到严重侵蚀的情况下,企业减少投资,银行惜贷。这样的过程又返回去影响了产能过剩,使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形成了恶性循环。

  还有另外一个恶性循环是投资过渡造成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导致PPI下降,从而实际债务上升,造成企业惜借,减少投资,银行惜贷。这两个恶性循环如果发生的严重,就会造成硬着陆,产生金融危机。

  中国基础投资空间巨大,人民币应尽快实现浮动

  余永定主张,而为了刺激有效需求,需要增加财政赤字,从3%增长到5%是安全的,进而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增发信贷的结果,钱流入到了资本市场,很难进入实体经济。但是可以用财政的方法避免信贷融资的问题。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压低国债融资的成本,应该尽快从数量目标转到债务目标,盯住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量。同时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非常不利于中国,人民币尽快的实现浮动。

  他同时强调,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的余地非常巨大,而这种基础设施投资既可以稳定增长,又可以改善经济结构。中国政府应该在结构调整和有效需求管理长期和短期之间搞好平衡,财政政策应该既重视税收政策,也强调支出政策,且支出政策在一定意义上更为重要。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30/n442785838.shtml report 2614 2016年3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朗润.格致”论坛展开了“关于当前经济政策重点”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