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冬虫夏草主业被叫停 青海春天面临巨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5年期限未满,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了冬虫夏草的保健品试点身份。

  3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春天,600381.SH)发布公告,确认“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该《告知书》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冬虫夏草 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停止,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表示,目前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8.91%, 《告知书》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生产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并影响到其成品、半成品的消化,从而使该公司面临产生巨额亏损的风险。

  2015年6月,青海春天借壳贤成矿业上市,“极草”牌口服冬虫夏草含片是其主打产品——公告显示,青海春天极草产品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以2014年数据为例,公司总营收20.63亿元,其中“冬虫夏草纯分片”的营收为18.9亿元。

  但这一价格堪比黄金的“明星产品”却一直遭遇监管和身份的尴尬。

  2012年8月15日,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为“在合理保护冬虫夏草资源的前提下,高效开发利用冬虫夏草资源,推动高端科技含量保健食品的研发,研究建立珍稀原料用于保健食品的有效监管办法”,首次对以野生冬虫夏草作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进行规范,要求试点的企业其保健食品工业产品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首批试点企业包括青海春天、同仁堂康美药业、劲牌有限公司、江中药业,为期5年。

  然而,5年期未满,2016年2月4日,国家药监发布《总局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表示近期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显示,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 mg/kg。

  该提示指出,“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有关专家分析研判,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 mg/kg,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随后,极草官网以回复上交所《监管问询函》的形式,大篇幅强调了其产品的服用安全性。

  当月27日,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发布《西藏区局关于冬虫夏草使用问题的说明》,明确表示:“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中药材,收入《中国药典》。《中国药典》未规定冬虫夏草中砷限量值,消费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冬虫夏草是安全的。”

  3月1日,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的官网也进一步发文对上述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提出异议。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常务副会长赵锦文认为,国家的相关提示,是按公斤计算的,但虫草给病人吃是按克计算的,不可能出现国家药监局所说的安全性问题。

  但风波并未就此止息。

  3月4日,国家药监局进一步发布《总局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宣布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总局已制定公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与此同时,青海春天作为药品身份的通道也被堵死。

  2015年12月31日,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到期,但却一直没有拿到青海省食药监局换发的新证书——按照规定,没有这一证件,青海春天的相关生产不能进行,随后公司因对该事项进行核查而开始停牌。

  “如果现有极草相关产品被迫退出市场,广大合作商势必蒙受经济损失。该事项可能导致春天药用今年的冬虫夏草采购计划被迫停止,春天药用及合作商目前员工合计超过约4000人,该事项可能导致春天药用及合作商对员工的大幅裁减,也将导致我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措施(即ST)的可能并产生巨额亏损。”青海春天在3月29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392.html report 2831 5年期限未满,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了冬虫夏草的保健品试点身份。3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春天,600381.SH)发布公告,确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