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的537亿日元收购东芝家电80.1%股权 提升全球竞争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终于尘埃落定。3月30日下午,双方宣布已正式签约,美的将以约537亿日元(约4.73亿美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下称东芝家电)80.1%的股份,东芝将会保留19.9%的股份。

  通过收购东芝家电的控股权,美的 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超过5000项的家电相关技术专利,以及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从而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

  据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和东芝株式会社(东京联交所代码6502,下称东芝)的公告,双方就上述收购已签署了一份最终协议。双方集团层面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今后双方将在更广泛范围内加深战略合作关系,在家电及其它新领域共同开拓成长机会。

  交易预计今年6月完成

  合作方案显示,东芝家电将会继续开发、制造和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以及其他小家电。美的也将在品牌、技术、营销和员工方面持续投入,以充分挖掘东芝家电业务的潜力。

  美的将被许可在东芝家电领域全球范围内使用东芝品牌,许可期限为40年。此外,美的还会受让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以及东芝拥有的与家电业务有关的其他专利的被许可权。

  美的在本次合作中受让的东芝专利技术,对现有专利是一次显著的扩容。同时,这些专利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等海外市场,很好的增加了美的在海外专利布局的厚度。其中,DD电机及变频控制专利、冰箱隔热板专利是将对美的洗衣机和冰箱有重大提升的核心专利。

  双方的供应链网络以及渠道优势,将有助于产品在全球市场铺开。东芝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先进的工艺水平,与美的的供应链体系、规模化生产经验之间存在巨大的互补性。

  东芝家电在日本、东南亚和中东市场有广泛影响。东芝在日本洗衣机、冰箱市场位居第三;在日本微波炉、吸尘器、电饭煲市场位居第四。截至2015年三季度,东芝家电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2015上半财年(4-9月),东芝家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美元。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和泰国有9个生产基地,在日本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点,在中东、埃及也有销售网点。目前,东芝家电70%的收入来自于日本,30%来自于其他地区。

  美的在收购后需要承接东芝家电约250亿日元(约2.2亿美元)的对东芝的债务,并需在交割时偿还这些债务。

  本次交易还需获得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批,同时需要在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备案。美的预计,最早在2016年6月可以完成本次交易。

  20年合作是并购的根基

  “我们很高兴见到与美的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花结果,这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以及东芝家电的转让即见证了我们的友好合作。东芝家电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品牌形象上一直是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东芝总裁Masashi Muromach说。

  Masashi Muromach还表示,“在选择信赖的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我们很仔细地考察每个公司的历史业绩、能力、资源以及对东芝家电发展的承诺。美的与东芝在多个领域有长达20多年的成功合作历史,双方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相互理解。我们很欣赏美的在全球化、产品力提升、广泛的全球分销网络以及致力于高品质产品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坚信,美的在研发、营销以及品牌上的持续投入将会给家电业务的发展带来一个更光明的前景。”

  东芝与美的,过去有良好的合作经历。1993年美的便开始与东芝展开第一期空调技术合作,随后双方在空调压缩机、变频空调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企业“美芝”,便是美的与东芝的合资公司,并由美的控股,业绩一直很好。双方还在家用空调领域成立合资公司,东芝返销日本市场的家用空调委托美的生产,东芝家用空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交给美的来运营。

  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东芝与美的的合作伙伴关系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相信这将会带来很多令人振奋的合作机会。今天也是美的在致力全球化的路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方洪波还说,“东芝家电在家电和空调领域的全球发展,其标志性的品牌、高端的人才以及领先的技术会大大加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以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很感谢东芝对我们的信任,许可我们长期使用东芝品牌。美的将会继续坚持高标准的品牌形象、产品品质和客户服务,这些也是奠定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的基石。”

  “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的管理层和员工都是东芝家电非常宝贵的资产,我相信我们进一步的投资将会给这支团队带来更多的机会。我很期望与东芝紧密合作,进一步促进东芝家电的发展,并将美的打造成一个以创新为中心的全球家电巨头。”方洪波说。

  中国企业如虎添翼

  2015财年美的总收入达210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近80亿美元、占整体营收近4成,是国内白电行业中海外收入最大、占比最高的企业。全球经营是美的的核心战略,东芝拥有享誉国际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此次合作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将产生长期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美的全球布局,有力提升美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

  东芝去年因财务造假事件而出现业绩亏损。2015年12月21日,东芝正式对外公布了“东芝重建计划”,包含对东芝家电的潜在重组。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日本企业的家电业务要有高利润比较困难,但是它们有良好的品牌、成熟的技术,值得购买。美的在全球白电市场的占有率目前处于第二位,收购东芝白电之后,东芝家电的研发、制造、销售将继续发力,双方都将因此而获益。

  无独有偶。3月30日,富士康也签约收购夏普66%的股权。

  陈言认为,夏普、东芝等日本企业能生产“最好的产品”,但鸿海、美的等中国大陆及台湾企业能生产“最好卖的产品”。夏普被在液晶上的巨大投入,让夏普液晶电视战胜了松下、日立的等离子电视阵营,也让夏普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日本企业的品牌价值、研发能力、生产技术依旧在很多方面是中国大陆及台湾企业所没有的。“在日企家电业务走下坡路之后,中国企业到日本获取品牌及技术的时机已经到来。并购日企将让中国大陆及台湾企业如虎添翼”。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732.html report 3500 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终于尘埃落定。3月30日下午,双方宣布已正式签约,美的将以约537亿日元(约4.73亿美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