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月工业产出创近5年最大降幅 日本将再陷衰退?(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1月稳定增长后,日本2月工业产出下降6.2%,这创下自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导致供应链被破坏后的最大降幅。如此糟糕的数据令市场担心另一场衰退即将到来,也再次迫使安倍政府采取应对措施。

  3月39日傍晚,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2016年度预算案,一般财政预算支出总额创历史新高96.7218万亿日元(约合55300亿元人民币)。有分析称最新的工业产出数据为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新一轮财政刺激或推迟上调消费税计划铺平道路。

  然而,安倍3月29日晚间仍信誓旦旦地称,日本政府将如期在明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2个百分点,至10%,除非发生重大金融危机或大地震。

2月工业产出创近5年最大降幅 日本将再陷衰退?

  近5年最大降幅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3月30日公布的数据,日本2月工业产出下降6.2%,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中值为下降6.0%,凸显在海内外需求疲软的情况下,日本制造活动的脆弱。今年1月,日本工业产出曾实现3个月来的首次增长,增幅为3.7%。

  日本经济产业省预测该国3月工业产出增长3.9%,4月则增长5.3%。

  有分析师预计,日本今年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重新开始温和增长,同时也有人担心疲软的出口和不冷不热的消费令日本经济再次出现技术衰退。

  据日本财务省3月17日发布的报告,今年2月日本出口连续第五个月下降,是自2012年以来最长时间的连续下降。日本2月商品出口额同比下降4.0%,亚洲地区的出口下降6.1%,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对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的出口则出现7个月来首次增长,增5.1%。

  另据日本政府3月29日公布的数据,2月日本消费支出呈6个月来的首次增长,经物价调整的实质家庭支出同比上升1.2%,主要是由于医疗保健、汽车以及外出就餐等消费上升。2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0.5%,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中值1.7%。

  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德田秀信(Hidenobu Tokuda)预计日本消费支出将继续上升,但速度非常温和,同时他认为日本政府有理由采取某种刺激措施。

  再次衰退?

  日本内阁府3月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GDP修正报告显示,去除物价等变动因素后,去年四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0.3%,折合成年率下降1.1%。当时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就表示经济刺激措施效果有限,该国政府将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提振经济增长。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白石洋(Hiroshi Shiraishi)称:“日本完全有可能遭遇连续第二个季度的经济收缩。”

  随着通胀连续第十个月近零,消费者开支和出口均呈疲软态势,日本央行在1个多月前意外降息后也再次承压。

  日本国内要求政府决策者提振经济的呼声渐长。安倍在国会通过预算案后表示,政府将把支出集中在前期进行。

  在2016年度预算案中最大的一项为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保支出,占比33%,军费支出超过5万亿日元,增长1.5%。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开始讨论补充预算案,即防止经济陷入衰退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超过5万亿日元(约合2858亿元人民币)。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采取诸多措施刺激消费,如发行可以用来购买更多商品的商品券,向低收入年轻人发放补贴,以及完善旅游设施等。

  安倍称,将继续里用“安倍经济学”的增收税款完善看护和保育措施,同时表示迅速执行预算才是最重要的刺激措施。

  质疑声犹在

  目前有流言称安倍可能促成日本国会下议院提前选举,赶在7月上议院选举时一同进行,不少分析师押注安倍将推出提振消费的新一轮刺激措施,并再次推迟将8%的消费税提升到10%。因此,2014年底,安倍宣布推迟消费税上调时间并提前大选的“戏码”很可能重现。不过,截止记者发稿时,安倍还表示将如期提高消费税。

  对经济刺激措施可持续性的质疑也并不鲜见。“这可能在短期内支撑经济,但不是根本解决方法。”白石洋认为,“结构性改革,如利用移民政策确保日本经济未来增长潜力所需要的劳动力等是必要的。”

  另据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民调显示,有81.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感受到“安倍经济学”提振了日本经济;有三分之二,即64.6%的受访者则明确反对安倍提升消费税的计划。

  作者:盛媛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678.html report 2337 继1月稳定增长后,日本2月工业产出下降6.2%,这创下自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导致供应链被破坏后的最大降幅。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