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密苹果手机再起争议(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历时一个多月的苹果公司对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闹剧终于以出人意料的结果告一段落。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司法部表示,FBI在没有苹果公司的协助下,成功解锁了去年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凶手之一法鲁克的手机,结束了与苹果公司的诉讼。

此前,库克曾经一再强调苹果手机的安全性,并借着FBI事件在苹果安全性上大做文章,从而提高产品的商业影响力。如今,FBI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在第三方的协助下解密了苹果手机。

  此前,库克曾经一再强调苹果手机的安全性,并借着FBI事件在苹果安全性上大做文章,从而提高产品的商业影响力。如今,FBI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在第三方的协助下解密了苹果手机。

  库克不再出来发言,而是苹果公司发了一份声明“我们将继续提高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因为对我们数据的威胁和攻击越来越频繁和成熟。”

  第三方破解

  3月21日,就在苹果公司与司法部以及FBI原定“对簿公堂”的前一天,FBI方面宣布获得“第三方”的帮助,有可能不需要苹果公司协助破解手机,因此司法部向法庭请求推迟举行听证会。3月28日,司法部在一份文件中表示:“政府已成功访问存储在法鲁克iPhone上的数据,因此不再需要苹果公司提供协助。”

  加州检察官艾琳·德克尔当天在声明中称,FBI受到了“第三方”的协助,但并未透露细节。FBI方面也对“第三方”守口如瓶。

  那么到底第三方公司是何方神圣? 英国广播公司(BBC)早先援引以色列媒体的报道称,总部在以色列的网络安全公司Cellebrite参与到苹果与FBI的解锁之争中。Cellebrite也向BBC证实这些,但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一财记者在Cellebrite官网看到,Cellebrite自称专长于移动设备数据方面的技术,他们还帮助过巴西警方通过破解手机信息来调查一起大型行贿案。它们还声称有一个工具可以提取和解码苹果手机iOS 8.x运行系统。

  “如果媒体报道属实,那么那个第三方可能是使用某些硬件来打开苹果手机,并想办法做出一种类似的手机来绕过苹果手机的安全设置。” 乔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系的“杰出研究教授”同时是网络安全政策研究中心的创始人兰斯・豪夫曼(Lance Hoffma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电子产品加密争论将继续

  案件已告一段落,但关于电子产品加密问题的争论会继续下去。司法部发言人梅拉妮·纽曼(Melanie Newman)当天在声明中表示,“确保执法机构可以获得关键性的数字信息,以保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依然是政府的一个优先要务,无论这需要与有关各方合作,还是在合作失败时走法律途径。”

  “这个案子本不应该发生。”苹果在周一发布的后期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帮助执法部门的调查。这起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进行一场关于我们公民自由以及集体性安全和隐私的全国性讨论。”

  苹果公司的话得到不少立法者以及社会团体的响应。

  “这个官司可能已经过去,但它提出的宪法和隐私方面的问题却没有,”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达雷尔-伊萨(Darrell Issa)在一份声明中说,伊萨曾批评司法部对苹果公司进行采取法律手段。

  “政府肯定有权力知道那个电话里面有什么,毕竟政府有合法程序。但是关键的问题是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和监视民众的手机。不同的国家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美国目前对此没有答案。” 豪夫曼说。

  “圣贝纳迪诺案件不是试图发送一个信息或者开创一个先例,它过去和现在完全是为了全面调查一起恐怖袭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在一篇社论上写道。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专职律师亚历克斯·阿卜杜(Alex Abdo)称政府“前所未有的权力”是对每个人安全和隐私的威胁。“不幸的是,(周一)的消息似乎只是一个在联邦调查局是否能够迫使苹果削弱自身产品安全的必然战争的延迟,”阿卜杜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 “如果政府结束这种不计后果的努力,我们都将是更安全的。”

  更安全的电子产品

  此前,专家曾经预测,苹果公司里力争不为FBI解锁的一个理由就是,解锁必须重新设计一套程序,费时费力。然而,现在看起来,第三方公司的做法并不怎么费时费力。苹果公司辩护律师在听证会推迟后曾表示,如果这场官司因政府方面找到其他破解办法而告一段落,苹果方面希望政府能共享有关苹果手机安全漏洞的信息。

  美联社分析,为FBI提供协助的“第三方”可能会出售这种破解技术。

  “有很多种办法来改进产品的安全性。虽然升级手机和软件能增加安全性,只是你可能未必真的希望拥有一个无法破解的手机。最终你需要在易用性和安全上作出取舍。” 豪夫曼说,“真正的问题是用户需要多安全的产品,以及愿意花多少代价来获取这种安全性。”

  豪夫曼说,最终,这还是要消费者做出选择,因为提高安全性必然会降低手机的吸引力,例如,用户或程序设计者无法再轻易给运行系统升级换代或者添加新的程序等等。

  作者:周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548.html report 2832 历时一个多月的苹果公司对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闹剧终于以出人意料的结果告一段落。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司法部表示,FBI在没有苹果公司的协助下,成功解锁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