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中企海外并购要出于战略需要 不要为了并购而并购(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9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的并购应该是一种战略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

  马蔚华是在出席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将于4 月22-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每个并购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并购促进企业国际化成长的战略。通过并购促进国际化战略,需要什么,与原有产业是什么关系,这很重要。”马蔚华说。

  “每个并购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并购促进企业国际化成长的战略。通过并购促进国际化战略,需要什么,与原有产业是什么关系,这很重要。”马蔚华说。

  马蔚华同时指出,未来5-10年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非常好的机会。

  在他看来,今天中国和过去三十年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既有市场,也有资本,用资本和市场换取新的技术,这也是企业家的使命。”

  3月28日晚,安邦为了与万豪竞购喜达屋再次上调收购喜达屋方案报价,收购总额达141.5亿美元,合人民币920亿元。

  2016年这三前个月,成为中国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公布并购活动最为密集的时期。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报告统计,仅前六周,计划交易额就高达700亿美元。

  为了解释企业的海外并购应该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马蔚华以新希望集团在澳洲并购当地奶企为例。

  “刘永好到澳洲建立百年农业,是在中澳建立自贸关系后,非常有前景。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产品,刘永好在澳洲投资,扩大生产能力,增加澳大利亚产品向中国进口。同时,对中国消费者也是好事。这是战略行为。”

  马蔚华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非常大的历史潮流,特别是中国从过去资本流入现在变成资本输出,中国资本正在走向世界。

  他还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高水平地引进来,大规模地走出去。

  “毫无疑问,民营资本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力量。”马蔚华强调,“我们看到中国民营资本在国际并购中不少的成功案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就有很多这样的案例,王健林、李书福,不胜枚举。”

  对于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马蔚华提出了四个建议。其中,他认为,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水土不服。

  首先,要熟悉并购目标国的制度法律和风土人情。只有熟悉其游戏规则,这件事才能减少阻力,进行下去。

  第二,中国企业的并购应该是一种战略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马蔚华强调,每个并购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并购促进企业国际化成长的战略。通过并购促进国际化战略,需要什么,与原有产业是什么关系,这很重要。

  第三,融资渠道。中国银行走出去时间还不是很长,我们还没在海外形成中国银行业自己的融资体系。解决融资需要多方面考虑,需要国内国际和直接间接,要有这样的据恒,每个并购都需要后续资本。

  最后,要对并购市场,尽到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马蔚华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把中国企业家的精神、社会责任感、商业文明正气带到当地。而不是个别出现不规范、当地老百姓都不接受的情况。这对中国企业家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370.html report 2661 3月29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的并购应该是一种战略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马蔚华是在出席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