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净利下滑 TCL发力新现金奶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净利下滑 TCL发力新现金奶牛

  阳春三月,彩电领域的新品厮杀已经上演。在深圳TCL多媒体大厦大厅,“距离五一大战还有33天”的计时器格外醒目,彩电市场近两年来战火不断,洗牌加速。

  3月28日晚,TCL公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1045.79 亿元,同比增长 3.51%,其中销售收 入 1014.59 亿元,同比增长 4.00%;净利润 32.3 亿元,同比下降 23.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5.94 亿元,同比下降 19.4%。

  尽管去年的整体收入实现增长,但是利润并不如人意。从最初预估的两位数增长,到最终个位数的结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年报媒体沟通会上坦言,去年的增长并未达到目标。

  根据奥维云网(AVC)的预测数据,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739万台,同比微增1.4%,零售额规模将达1611亿元,同比增长2.5%。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彩电企业业绩承压,除了TCL、海信、创维三家保持增速外,多数厂商都在经历痛苦下滑,分化还在持续。

  挖掘新现金奶牛

  财报显示,在产品业务中,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华星光电家电产业集团均有不同幅度的利润下滑,其中,TCL 多媒体电子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0.25 亿元,同比下降 86.8% ;销售收入为273.84 亿元,同比增长 3.08%;而向来被称为利润奶牛的华星光电利润下滑了14.95%,为20.7亿元。

  尽管从减少的数额来看,华星光电下降最多,但是面板产业具有周期性。李东生认为,今年一季度该行业已到谷底,第二季度不会继续走低,第三季度则很有可能回升。“目前销售量增长缓慢,尺寸增长快,说明对半导体的需求还在增长。”

  事实上,去年TCL的业绩是“前高后低”,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均优于下半年。在李东生看来,2015年业绩未及预期,有外部和内部两大因素。他分析道,“下半年不好的原因,一是整个宏观经济确实不太好,国内外市场的需求都在放缓。全球来看,除了美国,其他主要的经济体都没有达到经济增长目标,亚太地区经济表现还比较好,中国依然是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总体而言,去年全球经济没有达到预期,国内和海外的竞争压力同时出现,是造成前高后低的主要原因。”

  与产品业务下滑相对应的是,服务业务中,金融控股集团利润同比增长了90.07%,达6.6亿元。成为华星光电和TCL通讯科技之外第三大利润板块。

  根据财报数据,服务业务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20 亿元,同比增长 20.3%,明显高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在内部结构重组后,TCL的服务业务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和TCL金融控股集团。其中,新组建的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也已着手搭建和强化涵盖移动互联网、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应用服务运营平台。

  两会期间,李东生就指出,未来TCL的新利润奶牛或将诞生在互联网应用服务。TCL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副总裁梁铁航向记者透露,在“TV+”多媒体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中,视频业务占据最大比例,约为40%,包括和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公司的合作分成;其次是开机广告,占比约为30%;余下的则为游戏、教育和电商等方面的收入。

  突围行业竞争

  目前的彩电市场上,持续维持增长的企业并不多,分化正在加剧。而全球家电业开始新一波的收购和重组。李东生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会有一批企业淘汰出局。要成为整合者,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核心能力。具体来说,即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及全球化能力、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

  在此基础上,显示技术和海外市场则是彩电企业的另两个突围方向。

  在显示技术上,支持OLED阵营的企业越来越多,创维、三星、LG、康佳、长虹、海信等均已入场布局,而TCL则力推量子点技术。

  李东生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计划推出OLED电视,因为现在我们采用的彩电方面的技术能够达到OLED技术的效果。今年我们彩电除了原有的量子点技术,还会导入HDR高动态对比的技术,这从系统上来讲是超越OLED的。但是我们长期关注OLED,现在的OLED产品很贵,是因为它用的是真空真镀的工艺,设备投资很高,材料耗损很大,而且良率不太高,所以造成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很高。如果印刷显示技术工艺能够取代现在的真空真镀工艺的话,将使得未来OLED的制造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能够适应在柔性显示屏上。”而围绕着印刷显示技术,TCL集团已经投资了三年多,尽管目前TCL没有准备投资OLED电视市场,但其在手机中将有部分产品采用OLED产品。

  此外,海外市场是电视厂商瞄准的蓝海,国内公司在海外的市场份额占比总体较小,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对于TCL来说,占比47%的海外销售主要来自于欧美市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兴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30/content_36234.htm report 2984 阳春三月,彩电领域的新品厮杀已经上演。在深圳TCL多媒体大厦大厅,“距离五一大战还有33天”的计时器格外醒目,彩电市场近两年来战火不断,洗牌加速。3月28日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