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挺进A股 现身多家银行股东榜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国有银行股东榜上悄然出现了一家机构身影——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而梧桐树身后,是“掌管”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外汇局。分析人士表示,这将给二级市场树立信心。

  对四家银行持股市 值达252亿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3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4.21亿股工商银行A股;持股比例为0.4%;持有中行A股10.6亿股,持股比例为0.36%。

  在昨日工行业绩发布上,对于梧桐树出现在前十大股之列,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回应称,欢迎一切合格投资者投资工商银行,需要披露的地方会及时披露。

  在此之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8日,梧桐树平台以3.1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7大股东,持股数达6.20亿股。交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梧桐树持有7.9亿股,持股比例达到了1.07%,为第八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银行2015年三季报中,其股东榜中未曾见梧桐树的身影。

  若梧桐树所持上述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未发生变化,以相关A股上市公司昨日收盘价计算,梧桐树所持工行、中行、交行、浦发的市值分别约为61.4亿元、36亿元、110.8亿元、44.1亿元,合计高达252亿元。

  分析称将为二级市场树立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梧桐树系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平安大厦,注册资本1亿元,早在2014年11月5日就已成立,其经营范围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一个考虑可能是该机构出于整体投资组合的角度配置资产。目前,国内股票市场一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有所显现,而外汇局也存在对资产的保值增值需求,逐步走向财富管理是必经之路。

  有投资者表示,频频现身A股公司股东榜,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外汇局已悄然启动了A股投资,而其也成为继证金、汇金、社保基金后的又一国家层面的A股投资平台,亦即新一支国家队,助力A股继续反弹。昨日,沪指上涨2.77%,深指上涨3.48%,创业板涨4.47%。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汇局入市对A股肯定是个利好。引导外部资金入市,比如楼市资金回流、养老金入市。这给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也证明了A股已经跌出了价值,所以吸引各路资金关注,他们愿意在这个位置抄底蓝筹股。

  肖磊表示,梧桐树投资A股可能是为了支持国内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稳定市场情绪,给二级市场树立信心,战略层面支持直接融资市场发展。

  社保基金成274家公司股东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另一家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细节也浮出水面。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共成为27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3.2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757.7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将79个社保组合交给17家管理人,其中16家是公募基金公司。而截至昨日已公布的年报数据,这79个社保组合,在2015年年末出现在27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有33.2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757.7亿元。

  在这274家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火炬电子是被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共持有火炬电子13.22%的流通股。火炬电子去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宇航级电容器的企业,2015年实现10.84亿元营收,净利润1.53亿元。

  社保基金持股数最多的是招商蛇口,由4个社保基金组合共计持有1.4亿股,占招商蛇口流通股的7.91%,这部分持股截至昨日市值达29.16亿元。而除招商蛇口外,社保基金还持有世联行北京城建等12只地产股。

  中小创股票是社保基金偏爱的板块,在持有的274家上市公司中,属于中小创板块的上市公司就有117家,占比达42.7%。而若以申万28个一级行业分类,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信息服务四个行业排名靠前,分别有34、32、26、22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则是社保基金最不青睐的行业,仅持有八一钢铁久立特材合计不到1500万股。

  而在2015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39家公司股票,另有38家获得社保基金增持。其中增持最多的是秦川机床,社保基金通过503组合增持了2260.11万股,增持比例达4.69%;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83家公司,减持最多的是牧原股份,减持比例达到-6.49%。(李春平)

  作者:赵毅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31/content_628754.htm?div=-1 report 3740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国有银行股东榜上悄然出现了一家机构身影——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而梧桐树身后,是“掌管”中国超过3万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