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国企改革另类路径: 出售“壳”资源运作升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上市国企的“壳”资源运作现象逐渐升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一季度,至少6家国资系统或财政局控制的上市公司公开征集受让方,计划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让出控制权,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现状或避免 暂停上市。

  这些上市公司大多处于传统行业,业绩低迷,具有很强的转型诉求。而有意接手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受让方,有的旗下资产曾IPO“撤回”,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有的则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

  6公司出让控制权

  3月29日晚,上海浦东国资委控制的上工申贝(600843.SH)公告称,浦东国资委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协议转让10.94%股份。

  对于目前持股比例19.21%的浦东国资委来说,这意味着可能失去对上工申贝的大股东位置和实际控制权。

  其在公告中解释说,这是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精神,支持上工申贝建立起与其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上海一位机械行业分析师3月3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其实这与公司所处的行业困境也有一定关联。

  目前主营缝纫机业务的上工申贝,虽然通过海外并购等成为行业龙头,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保持连续多年盈利,但由于整个缝纫机行业低迷,其业绩增长也面临一定压力。

  同样处于传统行业的*ST狮头,也因主营业务水泥产能过剩以及生产线搬迁等问题2013年、2014年出现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度公司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15年,在政府输血5300万的情况下预计扭亏为盈,避免暂停上市。

  在此窘境下,*ST狮头控股股东计划转让股权,将水泥资产置换出上市公司,并承接受让方的优质资产,以此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样就抽身了。”江苏一位多次持有*ST狮头的职业投资者说,太原国资委此番让出控制权,引入富有资本运作经验的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融天投资”),后者可以自己运作或者溢价转手获利。

  除了这两家,2016年一季度还有东方钽业(000962.SZ)、河池化工(000953.SZ)、中国嘉陵(600877.SH)、钱江摩托(000913.SZ)等国资系统或财政局控制的上市公司公开征集受让方。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身处传统行业,具有一定的转型诉求。“在国企改革提示企业经验效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的背景下,通过公开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资产的方式,将会是国资除了经营不善的上市国企的重要手段。”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在研报中分析。

  国信证券还认为,近期公开转让股权的案例还有小市值的特点。根据wind资讯统计,这六家上市公司截至3月20日的市值,在32亿元至52亿元之间。“拟借壳企业估值一定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市值越小,拟借壳企业重组后的持股比例越高。”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这是借壳方钟爱小市值的原因。

  接盘方擅运作

  前述六家上市公司现任大股东在征求受让方时,也提出了诸多要求。比如,除了上工申贝以外,其他五家公司均要求受让方承诺不更改上市公司注册地,或者限制受让方在一定期限内更改注册地。

  “这主要是税收上的考虑。注册地在当地,纳税地就在当地。”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上市公司可以增加投资、促进就业,因此地方政府不希望当地的上市公司注册地更改。

  据了解,其中的河池化工是广西河池市目前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高慧认为,对于上市公司少的地区来说,上市公司数量也是一种政绩。

  此外,还有的上市公司对受让方都有资产规模、控制权转让等多方面的要求。比如钱江摩托(000913.SZ)要求拟受让方提供钱江摩托的发展规划,并承诺未来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

  针对钱江摩托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拟受让方还被要求提出2016年扭亏为盈的计划及盈利承诺。中国嘉陵(600877.SH)则要求拟受让方提交可行的重组方案与上市公司发展战略。

  截至3月30日发稿,前述六家转让意向中,只有*ST狮头、东方钽业两家敲定了受让方。

  根据公告,*ST狮头计划将大股东狮头集团持有的22.94%股份转让给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潞安工程”)与苏州海融天投资;东方钽业计划将控股股东持有的28%股份转让给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ST狮头的受让方之一潞安工程是上市公司潞安环能(601699.SH)第四大股东,目前持股1.02%。另外一位受让方海融天投资,则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主要从事医药、农业、原材料等实业方面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业务。

  “你可以看看保千里。”前述职业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ST狮头主要看海融天投资在后期的运作能力。公开信息显示,海融天投资掌门人陈海昌曾因突击入股保千里(600074.SH),押中借壳上市而声名大噪。

  记者3月30日致电苏州海融天投资,相关工作人员以陈海昌外出为由,未能进行答复接盘*ST狮头相应股权的原因。

  前述另一家敲定受让方的东方钽业,其接盘方的特点则是关联资产有IPO“撤回”的经历。公告显示,东方钽业28%股权的受让方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隆泰创投”),实际控制人为励振羽。

  这位51岁的创业家除了担任隆泰创投董事长,更是辽宁大连当地渔业系统的知名人物,其控制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曾有IPO“撤回”经历。因此有分析认为,相应资产在后期有注入东方钽业的预期。

  作者:彭小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31/content_36390.htm report 3882 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上市国企的“壳”资源运作现象逐渐升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一季度,至少6家国资系统或财政局控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