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春天难达重组承诺 接盘机构遭遇“黑天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青海春天去年业绩或难达重组承诺 大宗接盘机构遭遇“黑天鹅”

  值得注意的是,以巨额广告费推动“极草”销售的青海春天,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一直都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尽管第四季度有了急速提升,但整体来看,也并未达到重组时的业绩承诺。

  另一方面,尽管青海春天尚在停牌中,但此事给其未来的股价蒙上了一层阴霾,而从 第四大股东手中接盘800万股股份的上海镕顺等股东,无疑遭遇了“黑天鹅”事件。

  业绩承诺能否兑现存疑

  在2014年9月披露重组草案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7名交易对方曾就重组给出了业绩承诺,即本次重组完成后,青海春天2014年度、2015年度与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8亿元、3.63亿元、3.98亿元。

  而根据青海春天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来看,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48%。按照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5.66万元来看,2015年的净利润或为3.56亿元,较重组时业绩承诺3.63亿元相差约780万元。

  不过,根据青海春天三季报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39.19%。因此,若2015年全年净利润要达到3.56亿元,则2015年第四季度单季度的净利润就要达到1.65亿元左右。

  如今,青海春天尚处于停牌中。今年2月2日由于该公司尚未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给春天药用换发的新《药品生产许可证》,公司股票随即停牌,当时股价报于15.17元,按照总股本6.88亿股,公司总市值达到104.37亿元。

  而在遭遇了如此“黑天鹅”事件后,该公司如何才能挽回损失以支撑百亿市值呢?

  大宗接盘方遭遇“黑天鹅”

  另一方面,青海春天遭遇食药监总局叫停的“黑天鹅”事件,对于身处其中的股东们也是巨大考验,其中,去年9月才从青海春天第四大股东手中通过大宗交易接盘的机构上海镕顺便无奈“踩雷”。

  从2015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青海春天新增一家名为上海镕顺投资管理中心的股东,持有800万股,该部分股份是由公司第四大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出来的,总交易金额1.35亿元,如此推算每股均价约为16.88元。上海镕顺承诺,所受让股份6个月内不减持。

  因此,在2月2日青海春天停牌时,上海镕顺此部分股票尚未减持,仍然被困其中,以每股约16.88元的接盘成本来看,如今上海镕顺已经处于浮亏状态。

  而去年三季报中还新增了一家私募基金,名为鑫龙财富一号新兴结构化信托计划,以66.48万股列于第八大流通股东。

  另一方面,青海春天刚完成借壳不久,唯一一家公募基金——华商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曾经短暂参与其中,去年半年报中,以持股70万列于第七大流通股东;但2015年三季报就已经消失于前十大流通股东。

  事实上自去年6月,在市场整体进入调整通道后,青海春天股价也持续下跌,自2015年6月11日创出新高50.09元后,一度跌至13.06元,同花顺数据显示区间跌幅达到71.61%。

  除了极少“胆大”的机构外,大多数主流机构似乎鲜少参与青海春天的投资,且大型券商的研报也鲜少覆盖。从同花顺ifind搜索可以看出,2014年10月1日兴业证券曾发布过一篇青海春天的研报。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也向业内多家券商研究员询问,上述人士均表示研报并未覆盖青海春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31/82720.shtml report 2408 值得注意的是,以巨额广告费推动“极草”销售的青海春天,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一直都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尽管第四季度有了急速提升,但整体来看,也并未达到重组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