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国务院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会议同时决定,用3年时间在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在鼓励创业创新的普 惠税制、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股权托管交易市场、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简化外资创投管理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会议要求,一要落实和完善股权激励、收益分配等政策,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二要赋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鼓励与地方协同创新。三要搭建“双创”平台,完善创新服务,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要用有效的“管”促进更多的“放”,深化商事制度、“多规合一”等改革。

  会议还通过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严格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强化水资源安全保障,建设绿色城市。二是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林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中外产业和创新合作平台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铁路、公路网络,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加快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四是建立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机制,推动资本、技术等市场一体化,因地因城施策促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农民就地创业就业。五是统筹城乡发展,打造产业优化、生活优质、环境优美的“新成渝”。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认为,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此次三地区扩围属于落实政策。近几年高新区起到了创新的引领作用,从以往高新区表现来看,易形成科技创新与金融、贸易、投资、文化等要素的良性互动,激发区域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实现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区功能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集聚、示范、辐射和带动能力。

  涂力磊称,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多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将对区域经济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所在地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4493.htm report 165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同时决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