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司定增现“七折”底价(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超额收益不明显 机构参与仍谨慎
超额收益不明显 机构参与仍谨慎

  昨日,汉威电子游族网络正泰电器等多家公司披露了定增最新进展。有数据显示,定增已成为目前A 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最主要途径。即使今年以来A股上蹿下跳,但一季度也有170家公司抛出了定增再融资方案,且出现罕见的“七折”底价。 有机构分析指出,正常情况下,定增再融资会成为个股投资的一个参考指标,但在当前A股趋势仍不明朗背景下,即使是机构,参与都很谨慎。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处在相对低位,从中长期来看,有定增融资升级转型的个股值得关注。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29日新宝股份、久远银海、天马精化交运股份华斯股份等5家公司公布董事会通过的定增预案。而上周新增预案33宗,与之前一周相比上升了65%。这也意味着,在A股逐步企稳反弹中,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也快速上升。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预案。由于中房股份大杨创世万里股份以及泛海控股等个股融资规模均在150亿元以上,也使得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定增方案的再融资额度高达5943.48亿元。

  以往上市公司定增多采用“九折”底价发行,但今年首次出现“七折”底价。3月21日利民股份和恒逸石化分别对定增方案进行补充。利民股份定增项目为定价发行,但补充规定,若发行价格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则发行价格调整为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恒逸石化定增项目也增加了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作为第二重底价。

  “主要是对未来股价走势的不确定,经过去年的市场调整,上市公司不断地下调增发价,甚至是直接放弃定增。因此,上市公司将以前的九折底价调到七折,也是为了增发能成功。”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在A股市场上,由于定增往往是折价发行,且定增再融资后又往往会有资产重组动作。因此,金融机构对定增市场非常感兴趣,2015年就有4600多亿元的金融机构产品参与定增。但据了解,受到市场波动、业绩变化等因素影响,即使经过前期深度调整,部分机构参与定增依然谨慎。“我们现在基本上不怎么做定增产品了,主要还是对市场把握不准。”一位机构人士透露称。

  投资建议

  严重破发股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由于定向增发个股股价的走势依然受到A股整体行情的影响,在A 股市场低迷的时候,定向增发破发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不过,鉴于目前A股连续深度调整后,一些定增严重破发的个股还是存在一定的收藏价值。截至目前已经有恩华药业国金证券、用友网络等个股破发幅度均超过30%。

  中金公司王汉峰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定增个股股价首次跌破增发价格20%以后买入,6个月可获得5.6%的超额收益;在定增个股股价跌破增发价格30%以后买入,6个月可获得10.3%的收益。从融资目的看,如果是为配套融资、壳资源重组和集团整体上市的定增个股,在股价跌破增发价格20%~30%后相对大盘的表现好于用于其他融资用途的定增项目。有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对定增股感兴趣,可以适度关注临近解禁且股价仍倒挂的个股,尤其是有大股东和知名机构参与定增且参与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如联环药业华闻传媒红日药业、中船防务等即将定增解禁的公司,其最新收盘价距离发行价相差甚远,存在补涨的需求。而数据显示,在2015年后实施定增的个股中,目前共有近20只股票股价低于增发价格超30%以上,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

  但整体而言,定增概念股能否有良好的表现,还是看A股整体走势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目的。

  作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31/t20160331_9991443.shtml report 4090 超额收益不明显机构参与仍谨慎昨日,汉威电子、游族网络、正泰电器等多家公司披露了定增最新进展。有数据显示,定增已成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最主要途径。即使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