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押注沃森生物 华商基金遭遇“黑天鹅”(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沃森生物涉疫苗案停牌,多家基金下调沃森生物估值,华商旗下四只基金净值下跌
沃森生物涉疫苗案停牌,多家基金下调沃森生物估值,华商旗下四只基金净值下跌


  卷入山东疫苗案的沃森生物“放倒”了一批公募基金。


  3月25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调低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股票的估值,调整后的价格为8.14元,这相当于复牌后的沃森生物连续三个跌停。

  此后的数天里,富国基金、招商基金、融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跟风”下调沃森生物的估值,调整后的价格较沃森生物现有的股价都降低了20%以上。

  新京报记者发现,身处山东疫苗案风波的沃森生物属基金重仓股,涉及多只重仓基金。而最早宣布调低沃森生物估值的华商基金,有可能已经面临“踩雷”的尴尬局面。

  重仓沃森生物,华商基金净值下滑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华商基金旗下共有4只基金持有沃森生物2487.19万股。而这4只基金的净值在近期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3月25日,华商基金公告,鉴于沃森生物股票因重大事项临时停牌,根据相关规定,华商基金自3月2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14元。

  3月26日,富国基金也宣布,将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股票估值调整为8.14元。

  因控股子公司涉疫苗案被调查,沃森生物于3月22日起停牌,停牌前股价为11.16元。基金公司调低后的股价,相当于复牌后沃森生物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华商基金旗下共有4只基金持有沃森生物,分别是华商健康生活混合、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华商价值共享混合、华商稳健双利债券A,这4只基金持有沃森生物分别为530.02万股、857.22万股、1000万股、99.95万股,合计持有2487.19万股。

  下调估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基金净值受挫。截至3月29日,上述4只基金的净值在过去一周内分别下跌了3.96%、2.71%、3.03%、1.26%,均超出同类基金的平均净值下跌幅度,在同类基金的收益排名中也相对靠后。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现在赎回,则承担估值降低的损失。

  导致华商基金“踩雷”的沃森生物,其控股子公司实杰生物正处于被调查之中,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形势对沃森生物并不利。

  3月23日,实杰生物的GSP认证证书被山东食药监局撤销。这意味着实杰生物将不得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医药行业分析师史立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GSP证书被撤销后,6个月后公司可以再继续申请。但是山东疫苗案目前影响太大,“公司再获得GSP证书的可能性不大。”

  在遭遇“黑天鹅”之前,沃森生物形势已然不容乐观,2月29日,沃森生物发布业绩快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0亿元,净亏损约4亿元。

  作为沃森生物利润贡献较多的子公司,实杰生物此番变故,可能使沃森生物的业绩和股价“雪上加霜”。

  重仓撞上“黑天鹅”已有先例

  有消息显示,华商基金的整体投资风格较为激进,曾出现过多只基金重仓持有一只股票的情形。

  重仓一只股票,然后走势怪异的情况,在华商基金的投资履历中并不少见。

  2015年一季度,华商系旗下的多只基金曾大举加仓京天利,一季度华商基金旗下3只基金共买入近30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23.5%。不过,京天利随后陷入一场“收购骗局”的质疑,股价连续大跌。

  有报道称,去年11月份复牌的雷柏科技也让华商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很受伤。

  从2015年6月中旬开始停牌的雷柏科技于11月16日复牌,该股当初停牌时的价格为80.60元,11月16日复牌后即出现一路下跌,截至3月29日收盘,该股报收于38.7元,累计下跌超过50%,期间的最大跌幅甚至达到了60%。

  有统计显示,华商系基金早在2013年的三季报中就开始布局雷柏科技,截至2015年底,华商基金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雷柏科技2047.21万股,占雷柏科技总股本的7.2%。

  展恒基金研究中心曾称,华商基金的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业绩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整体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曾出现过多只基金重仓持有一只股票的情形。

  两只基金曾更换过基金经理

  新京报记者发现,这次“踩雷”沃森生物的两只华商系基金,中途曾变更过基金经理。

  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价值共享混合的管理人曾是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明圣。田明圣2007年加入华商基金,曾和另外几位基金经理一起被称为华商基金“五虎将”。

  2015年9月30日,华商基金总经理王峰宣布离职,之后一个月多的时间里,华商基金先后有10位基金经理辞职,田明圣也在那一波离职潮中离开华商基金。目前,“五虎将”仅剩现任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一人。

  展恒基金研究中心曾发文表示,田明圣离职后,华商领先企业、华商价值共享混合的新任基金经理操作年限均小于一年,且管理水平未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考虑赎回或建仓这两只基金。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6个月内,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价值共享混合的净值累计上涨了21.61%和12.73%,均超出同类平均水平。但近3个月内,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了13.33%和23.68%。

  行业

  从看好至看衰 沃森生物评价风云突变

  在“黑天鹅”爆发前夕,沃森生物曾一度被机构看好。

  3月18日,沃森生物受到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华夏基金、华商基金等7家机构调研。

  除此之外,在一个月内,沃森生物还被机构调研2次。3月9日的调研中,富国基金、泰信基金2家基金公司和民生证券出席。2月22日的调研中,则出现了华商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融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大成基金6家基金公司,券商则有银河证券,私募海通创新资本、玖歌投资的身影。

  调研机构主要关注沃森生物疫苗研发和生物制品销售渠道等问题。其中,实杰生物作为上市公司生物制品流通渠道主要平台,成为调研机构关注的重点。

  千合资本在发布的调研记录最后提到,其子公司实杰生物乃沃森生物统一销售平台,2015年完成整合并成功挂牌新三板后,将会提高对沃森生物的业绩贡献。

  随着山东疫苗案的爆发。基金公司们迅速改变态度,站在看低公司股价的前列。

  继华夏基金与富国基金之后,3月29日,招商基金、融通基金、泰信基金和鹏华基金也公告,自3月28日起,调低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股票的估值,调整后的价格为8.14元。

  受估值下调影响,3月28日,泰信中小盘单位净值下跌1.44%,泰信发展主题下跌1.16%,泰信先行策略下跌0.99%,三只基金跌幅均超过大盘。

  与前述几家基金公司不同,易方达基金对沃森生物股价估值更高。易方达基金公告称,自3月28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按8.59元估值,较前述5家基金公司高出5.53%。

  观点

  华商投资者没必要现在赎回

  一位私募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下调对沃森生物股价的估值,是为了做估值修复,在基金业界很正常。

  至于是否要提前赎回基金,该私募人士称,如果估值已经调整,意味着损失已经出现。一般持仓比占整只基金比例不大的话,投资者损失很小,没必要现在赎回。

  “一般基金做调整,也是为了防止客户集中赎回。”该私募人士称。

  而基金公司整体看衰沃森生物复牌后的表现,或许意味着公司股价未来将承受较大压力。此前被10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的金亚科技,昨日复牌后就封死跌停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来源新京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31/t20160331_9986372.shtml report 4725 沃森生物涉疫苗案停牌,多家基金下调沃森生物估值,华商旗下四只基金净值下跌卷入山东疫苗案的沃森生物“放倒”了一批公募基金。3月25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调低旗下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