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油价重创油气行业 油服企业或面临大洗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必维国际检测集团认证/工业系统北区副总裁卫运刚。
图为必维国际检测集团认证/工业系统北区副总裁卫运刚。

  中新网3月31日电  各大油气企业2015年的成绩单近日已陆续发布,情况看起来比去年更加糟糕。

  3月24日,中石油、中海油同日发布2015年年报。中石油净利润356.53亿元,同比下降63.3%;中海油净利润202亿,同 比大跌66.4%。

  中石油称,油价大跌是导致公司业绩大降的重要原因。2015年,布伦特原油均价52.47 美元/桶,同比下降47%。油价大跌导致公司油气勘探开采业务盈利大幅下降81.83%。

  为了压缩成本,度过油价低迷的困难时期,各大油企在油气开发上的脚步都开始放缓。这让依靠为原油开采企业提供服务来营生的油服公司的状况举步维艰。

  3月28日,仁智油服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亏损额高达9800多万,同比下降1919.50%。

  在报告中,仁智油服直言“2015年是公司最为困难的一年,油气服务市场形势严峻。”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影响,仁智油服油田业务下降比例达50%以上,这直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其他油服公司的状况也同样艰难。一位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能源频道透露,即便像贝克休斯和哈里伯顿这样的国际知名的大油服公司也不得不压缩成本,上述两家公司甚至腾出了一部分办公空间寻求出租来压缩成本。

  而一些国有企业的附属服务公司则主要通过与集团公司报团取暖的方式来渡过这一艰难时期。必维国际检测集团认证/工业系统北区副总裁卫运刚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以前中海油的油气服务项目可能还会通过招标等形式进行,现在则更多通过旗下油服公司来完成。这让其他油气服务企业的业务开展变得更加艰难。

  卫运刚还表示,一场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一批资金链撑不住的、小的油服企业可能要垮掉。“通过洗牌,行业里一些虚的东西将被去掉。不强的企业被淘汰,强的企业做起来。”

  虽然低油价让不少油气企业损失惨重,但也有它积极的一面。“就当是交了一笔学费吧!虽然有点昂贵。”卫运刚认为 ,经过这次低油价的洗礼,油气企业将会变得更加务实,以前那种盲目扩张抢占地盘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宋亚芬)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3-31/7818645.shtml report 1954 图为必维国际检测集团认证/工业系统北区副总裁卫运刚。中新网3月31日电各大油气企业2015年的成绩单近日已陆续发布,情况看起来比去年更加糟糕。3月24日,中石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