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盏灯、一份股、一本书——三个故事背后的创新嬗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3月31日电 题:一盏灯、一份股、一本书——三个故事背后的创新嬗变

  新华社记者 程迪

  一项照明技术突破引领“南昌光谷”崛起;一家科技型企业16年来探索员工持股的激励机制;通过海内外网友“众包”翻译,江西书籍走出国门。三个不同领域的故事折 射出江西创新的嬗变。

  创新,正成为江西开辟发展新空间、加快绿色崛起的强劲引擎。

  一盏灯,点亮一个产业高地

  夜幕降临,南昌“一江两岸”近300栋建筑同时参与一场声光秀表演。这是“中国灯”——硅衬底蓝光LED技术带来的视觉盛宴,颠覆了人们对城市景观照明的感受。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第三条蓝光LED技术路线,硅衬底LED技术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让中国站在了全球LED产业价值链顶端。参与技术开发的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振说:“通过与南昌大学合作研发,在全球率先实现量产,孵化出拥有十多家企业、年产值达50亿元的产业集群。”

  目前,江西正借此产业高地打造“南昌光谷”,建成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500亿元。

  硅衬底LED技术的成功研发和产业化,源于江西搭建的科技创新平台。三年前,江西在全国首创“企业科技协同创新体”,力推以企业为龙头、产学研用一体化,组建18个“创新体”,突破40多项核心技术,推动数十家龙头企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近60亿元。去年江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7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根据江西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未来五年,每年将组建近10个企业科技协同创新体,每个予以2000万元左右支持;每年将集中扶持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一份股,16年闯出一条体制创新路

  2001年以前,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的前身还是江西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的设备研究室。

  16年间,这家科技型企业资产规模增长近50倍,产品成功进入世界五大洲主要矿业市场,用户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一条16年不懈的体制机制创新之路。

  2001年,研究室被整体改制为集磁选装备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其中,员工持股激励机制被大胆尝试。公司由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出资300万元、研究室全体职工现金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

  公司当前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员工持股占49%。公司副总经理、创始人之一的王兆元说,由传统科研院所的专业部室转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了更高效的运行机制,员工持股充分调动了研究人员的积极性。

  目前,这家企业在高梯度磁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企业净资产从成立时的50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2.67亿元。

  创新活力源于体制机制放活。江西正着力打破体制障碍,进一步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开展国有企业重要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股权和期权激励试点;在高校、科研院所中,可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按60%-95%的比例奖励给参与研发的团队和科技人员;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才在一定前提下,可到项目承担企业兼职兼薪以及技术入股。

  一本书,用“众包”翻译走出国门

  一本中文图书,两个小时就能变成中文书稿,再通过网友“众包”翻译;几十万字的外文书籍一天内就能翻译成中文……这一创新技术和模式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书稿、网站、动漫等领域。

  位于南昌市的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并购了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将传统出版与智明星通研发的行云平台对接,走出了一条国际化的市场之路。

  智明星通副总裁谢贤林介绍说,行云技术是一个多语种翻译平台,目前已开发27种语言,书稿通过系统基础性翻译后,再经由海内外网友“众包”的方式修改和完善,以实现内容本地化,达到“信、达、雅”的标准。

  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伟中说,互联网对传统纸媒的冲击改变了人们阅读习惯,图书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并购智明星通是公司转型升级的标志性动作。

  事实证明,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结合,迸发出惊人的市场活力。“并购一年来,智明星通公司已产生不少于30亿元的销售收入,不少于3亿元的利润。”傅伟中说。

  聚合社会智慧和创意的创新模式,成为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江西正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发展,目前江西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8个。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说,经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视在孵企业数和毕业企业数,给予100万元资助。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31/c_1118502869.htm report 2803 新华社南昌3月31日电题:一盏灯、一份股、一本书——三个故事背后的创新嬗变新华社记者程迪一项照明技术突破引领“南昌光谷”崛起;一家科技型企业16年来探索员工持股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