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华永道:从统计数据看,2015年下半年投资没降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国内TMT行业正呈现投资火热的局面,2015年下半年投资总额与数量均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其中70%以上的投资为首轮投资。

  3月31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2015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报告,2015年下半年投资总额环比上半年增长8%至190.1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增加11%至1435笔。其中,TMT行业投资总额与数量均创2012年以来历史新高,分别占总体行业投资的46%和40%。2015年下半年的TMT行业投资总额较上半年环比增长8%,投资数量环比增长11%。

  不仅投资总额与投资数量有显著增长,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也从2012年的9笔一跃发展至2015年的71笔,上、下半年分别有39和32笔。单笔最高投资金额亦不断被刷新,2015年的最高金额为30亿美元,是2012年单笔最高投资金额(10亿美元)的3倍。

  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认为:“众多单笔过亿的投资也凸现了中国TMT行业与众不同的特性。在传统经济未完成如发达国家般行业整合的情况下,TMT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作为新生的主要力量,挟巨量资金试图一举完成行业整合以及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使命。我们预计这种大额投资趋势在2016年仍将继续。”

  2015年下半年投资最热TMT行业依然是互联网行业,无论投资数量(726起)或是投资金额(88.66亿美元)均占比第一,且单笔过亿投资数量最多。通信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紧跟互联网行业,超过了科技行业,这归功于30亿美元的一项巨大投资。

  从投资阶段来看,初创期的投资数量一如既往地独占鳌头,三季度投资情况呈爆发式增长,数量与金额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四季度虽有下滑但仍处于高位。而在扩张期,三季度投资金额超过初创期,直逼6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涨74%;但四季度投资出现断崖式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下半年70%以上的投资为首轮投资。从首轮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企业无论是在投资数量或是投资金额方面,均远超科技、通信及移动互联网和娱乐传媒等三个行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各种新兴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企业层出不穷,与生活服务相关的网络服务成为了创业的主流方向,譬如出行、旅游、教育、汽车等,这些行业的创业者们,只要“故事”讲得好,就不怕资金不上门。

  但投向初创企业的首轮投资,往往是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这么大比例的资金热衷于首轮,是否意味着泡沫化的趋势?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这一提问,周伟然回答:“不能一概而论。首轮投资占比高,充分体现了TMT行业更新换代快、新项目层出不穷的特性,也表明了投资者对于新项目更加青睐,从而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资金。”

  退出方面,2015年下半年TMT行业退出案例122笔,其中,通过并购退出共占47%,IPO退出占20%。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陈建孝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下半年A股市场IPO历经暂停又重启,导致下半年并购与股权转让反超IPO成为主要退出方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9163.html report 1557 国内TMT行业正呈现投资火热的局面,2015年下半年投资总额与数量均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其中70%以上的投资为首轮投资。3月31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